当前位置:

高空高温高强度 看“蜘蛛人”湿透的背影

来源:红网 作者:肖琳 编辑:唐韵 2017-07-21 11:03:58
时刻新闻
—分享—

褪下手套,郑同明已经被泡得发白的双手,他自嘲:“我这手可是百毒不侵的!。”蒋炼摄

烈日下,外墙清洗人员已经擦完墙面,正准备用水管冲洗墙面。蒋炼摄

  红网长沙县分站7月21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肖琳)现实中的“蜘蛛人”没有轻功、掌心吐不出蛛丝,却能依靠着几根绳索在“水泥丛林”里飞檐走壁。时至正午,毒辣的阳光从头顶直射下来,烈日下,从数十米高空沿着瓷砖墙顺延而下,面临着高温和高空双重考验。昨日,记者在湖南省长沙县星沙城区目睹了“蜘蛛人”在炎炎夏日里的辛劳付出。

  上午11时,记者来到望仙路与天华路路口的一座6层楼房,2名“蜘蛛人”绑着安全绳索在瓷砖墙上进行清洗工作。“这天太热了,我们尽量把工作时间安排在上午。”37岁的郑同明来自宁乡,从事专业清洗建筑外墙工作已有十几年,长期的室外工作让他的皮肤变得黝黑。

  为了尽量避开高温,郑同明和同事带着绳索、攀爬装备,早上7时就赶到了大楼顶层。尽管天气炎热,郑同明仍必须穿着厚实的雨鞋和长袖,手上还戴着橡胶手套。“洗墙面的清洁剂有很强的腐蚀性,溅到身上会一片片地发红发痒,装备必不可少。”摘下手套,记者看到郑同明的双手已经被泡得发白,郑同明调侃道:“我这手可是百毒不侵的!”

  一根绳、一块坐板、一个桶、一根水管和一根清洗棍,这就是“蜘蛛人”的全部装备。郑同明和同事绑着安全绳索,坐在一块小木板上从楼顶缓慢往下滑,他们先用清洗棍沾了沾桶里的清洗剂,在墙面来回擦拭,再用绑在身上的自来水管冲洗玻璃,不一会儿,原本布满污渍和青苔的瓷砖恢复了洁白的原貌,在阳光的照耀下十分亮眼。整个擦洗工作直到中午12时才全部结束,在高空悬挂了4个小时后,郑同明才重新回到地面,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分不清是汗水还是冲洗的水。

  像郑同明这样,从事专业清洗建筑外墙的还有很多,他们的工作既危险又复杂。炎炎夏日,他们仍坚守自己的岗位,努力工作,用劳动让城市更加美丽。

  记者对话郑同明

  A:高温下清洗墙面有什么困难?

  Q:洗玻璃墙的时候太阳光会反射,被照得特别难受。还有温度越高,墙面干得越快,有时候还没来得及冲水,墙就已经干了,又要重洗。

  A:夏天工作任务会变重吗?

  Q:夏天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每个月至少工作二十四五天,忙的时候一天至少要在空中悬挂10多个小时,特别辛苦。

  应对酷暑妙招

  因为在空中需要“手脚并用”,强大的体力劳动很容易让高空作业者出现中暑的情况。为此,每次作业前,郑同明会服用人丹、藿香正气水等防中暑药品。

  此外,郑同明在作业中,还会机智地避开阳光,“上午我会先清洗西边的墙面,到了下午再洗东边,这样太阳就会小一些。”在高空酷热难耐时,也会用身边的水管冲洗一下手臂和脸来及时降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