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菱衡钢:以奋斗者为本 助推发展“加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周金云 编辑:李晓玲 2017-07-21 12:21:19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华菱衡钢:“量身定做”钢管 助力新兴能源开采

  华菱衡钢中标塔里木油田哈拉哈塘项目

  红网衡阳7月21日讯(通讯员 周金云)今年二季度,华菱衡钢月度利润稳步上扬,呈现出“三连升”的良好态势,这一成绩凝聚着全体衡钢人奋勇拼搏的艰辛汗水和百折不挠的坚强斗志。经历了行业寒冬的洗礼,华菱衡钢众志成城,开启大功率发展“引擎”,朝建设“世界一流”的目标加速前进。

  高层领导身先士卒 激发全员干劲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对企业要有情怀、有信仰,做好本职工作,才无愧于心。”华菱衡钢总经理凌仲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企业“掌舵人”,凌仲秋身感责任重大,开会决策、拜访客户、下现场了解情况、与政府和社会各届沟通……每天都充满着奋斗者的激情,一天24小时仿佛都不够用。

  今年年初的一天,天寒地冻,由于不小心受了风寒,一向身体结实的凌仲秋突发高烧,可为了不影响工作,看完病后,他省去了在医院治疗的环节,选择回到办公室里输液。一边挂着点滴瓶,一边在电脑上处理公务、听各分厂厂长汇报生产情况…… “拼命三郎”式的工作作风,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位同事,大家都不忍心打扰他太久,沟通、汇报结束后迅速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

  为踩准市场“节点”,除出差在外,总经理凌仲秋还利用每天下班后的休息时间,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经营决策会,共同研讨市场行情,对原材料采购价格、钢管的价格政策进行灵活动态调整,有效防范经营风险。经营决策会经常要开到晚上七八点钟,有时大家只能匆匆吃一份盒饭,就继续进行激烈讨论。通过“头脑风暴”,公司决策层有效汇聚集体的智慧,确保在波诡云谲的市场波涛中稳立于不败之地。

  为更好地指导各分厂开展工作,华菱衡钢高层领导均与一线分厂进行联点。公司党委书记左少怀利用对生产管理十分熟悉的优势,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年初主动提出协助管理生产,多次到分厂指导工作,为分厂的内部管理和生产“把脉”,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针对产品长流程合同多、影响月度入库的问题,左少怀多次到生产管理中心一起研究解决方案,并动员分厂自加压力,抓好每个环节的生产,提升生产效率。通过相关部门联动,4月份180分厂月度热轧支数首次万上5万支大关,6月份180分厂轧制支数和吨位再次双双打破自投产以来的历史纪录,分厂员工特意敲锣打鼓向参加早会的公司领导报喜。

  在“领头雁”强有力的带领之下,2017上半年,华菱衡钢的钢管产量、销量和营业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7%、35%和70%,企业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迎来了发展的新阶段。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提升队伍活力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衡钢各级党委着力夯实党建基础,不断提升队伍的整体“战斗力”。2017年,公司党委创新开展党建目标管理竞赛,以目标导向和正向激励为原则,以毛利为关键考核指标,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开展活动,定期总结、评比、表彰,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企业振兴提供坚实保障,形成了“党政合种一块田”的良好局面。

  在夯实党建的过程中,炼钢分厂党委专门出台了作风建设规定,要求党员和骨干人员“带头守规矩、带头讲团结、带头尽职责、带头强执行、带头敢担当、带头顾大局、带头遵流程、带头严自律”。通过严格约束和激励,炼钢分厂党员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

  今年春节,正在老家休假的冶炼工段党员黄德志通过微信群看到小管坯零点班、白班都仅出钢7炉左右,他急得坐立不安,立即开车赶回衡阳。当天下午,黄德志出现在现场,并一直跟班到晚上,确保二班出钢达到9.6炉。在党员骨干的带动下,员工拧成一股绳,共同努力提产降耗控事故,2月份,2号电炉产量由去年的平均441炉提至711炉,冶炼时间缩至53.9分钟/炉,达到了国内同炉型的较好水平。6月份,炼钢分厂再创佳绩,共生产连铸坯11.8万吨,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让奋斗者名利双收 选树“衡钢工匠”

  全员奋斗是企业基业长青的关键基石,今年以来,衡钢建立了“衡钢工匠”的培养和激励制度,先后举办“祟尚奋斗为本、践行工匠精神”为主题的演讲赛和青年辩论赛,大张旗鼓开展“最美工匠”系列宣传。在华菱衡钢这片热土上,几十年如一日工作在平凡岗位上普通员工有机会获评“衡钢工匠”,并可以获得上万元的现金奖励。

  盛林是华菱衡钢管加工分厂技艺最为突出的一名司炉工,通常司炉工艺要求淬火炉、回火炉温度的正负公差控制在10℃范围内,他能将淬火炉温度的正负公差控制在5℃,回火炉温度的正负公差控制在3℃,在公司生产115钢级射孔枪时,他将淬火炉、回火炉炉温正负公差控制到1.5℃,这已达到控温极致。拥有此项绝活的“能人”,在国内同行之中也是寥寥无几。

  全重春是219分厂电气行车工段的带头人,经常与同事们一起深入现场,巡视检查电气设备及其安全防护,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今年上半年,全重春通过刻苦钻研,耗费一个多月时间,仅花费200元便修好一台价值6万元的西门子变频器,此事还受到了公司领导的表扬,其先进事迹也上了《湖南工人报》。

  为激励和引导广大员工发扬工匠精神,积极参与产品研发、质量改进、对标挖潜、自主管理等活动,公司还出台了《2017年衡钢“工匠杯”劳动竞赛方案》,将竞赛活动融入结构调整、对标挖潜、项目制管理各个环节。公司领导利用早会、分厂调度会时机,将劳动竞赛奖励直接发放至打破纪录的分厂、班组员工手中,有效调动起一线员工的工作干劲。今年上半年,公司各二级部门共打破高产、稳产、降耗、销售等各项纪录153项。

  善学乐思、匠心筑梦,在各项激励措施的强力导向下,数千名衡钢员工正立足岗位,努力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围绕着建设世界一流的专业化无缝钢管企业这一目标奋勇前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