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县洪灾全倒户房屋重建第一栋完工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其洁 编辑:于佳丽 2017-07-21 15:14: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宁乡分站7月21日讯(分站实习记者 刘其洁)“快进屋,外面晒。”走进湖南省宁乡县流沙河镇码联村独居老人刘志轩家,他满脸笑颜。在7月1日的洪灾中,他的房屋轰然倒塌。他怎么也没想到,在码联村支村两委的帮助下,7月10日他的新房开建,11天过去了,他的新房即将完工,同时也是宁乡首个“全倒户”重建完工的新房。

  村里陆续建起新房

  流沙河镇在此次洪灾中受损严重,全镇13个村(社区)全部受灾,据初步统计,全镇受灾人口达56300人。截至7月20日,全镇统计“全倒户”有二百余户,一般受损户千余户,洪灾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59亿元。

  从流沙河镇政府出发,记者驱车来到码联村,一路上山路曲折陡峭,当爬行了近半小时后终于抵达了码联村朱家组村口,刘志轩便住在这个村小组。“不到一分钟,屋就倒了。”回忆起房屋倒塌的瞬间,刘志轩仍心有余悸。7月1日凌晨两点,他刚被村干部从屋内转移出来不到一分钟,房屋就倒了。“幸好当时村干部及时把我转移了。”房屋倒塌后,屋内的东西基本被毁。村上将没了住处的刘志轩安置到了附近一户村民家中。

  刘志轩告诉记者,他早年丧偶,一个女儿嫁在外村,自己身患多种疾病,常年一个人居住在土砖房里。房屋倒塌后一段时间内,他对生活失去了希望和信心。

  7月10日,村里决定给刘志轩建新房,他对生活的信心重新被点燃。时至今日,房屋已基本完工,4天前他便已经入住新房。20日,走进刘志轩的新房内,房屋内堆放着木材等建筑材料。另外,电视机、烧水壶等生活用品也已准备就绪。“那里是卫生间,那里一个柜子,这里是床铺。”刘志轩笑着告诉记者,对于新房子,他有着说不完的满意。刘志轩计划,7月21日将按照当地习俗正式进火。

  “这个砖瓦都是村上赊的账,大工也是村上喊的,小工都是门口的人,组上的人在帮忙,从7月10号动工,到现在这个样子了,大约21号可以全部竣工。”码联村村支部书记尹冬祥告诉记者,刘志轩家的老房子倒塌后,考虑到他年岁已高,又没有经济来源,所以决定第一个帮他把房子建起来。组上的村民们十分支持村上的决定,纷纷前来帮忙。在码联村像刘志轩这样的“全倒户”有20余户,已有3户新房的主体框架已经完工,其他“全倒户”的新房也陆续在建。

  层层落实抓紧灾后重建

  洪灾发生后,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宁乡县各部门有序开展救灾工作,赈灾、重建工作正层层落实。7月13日,宁乡县正式发布《2017年特大洪灾农村损毁房屋恢复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要求又好又快开展因灾毁损房屋的恢复重建工作,确保2017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重建任务,受灾群众入住新房。

  为了切实落实《方案》,流沙河镇发布了《流沙河镇2017年特大洪灾农村损毁房屋恢复重建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了灾后重建的基本原则及救助对象和补助标准,并成立流沙河镇2017年特大洪灾农村损毁房屋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灾后重建办、勘灾核灾组、项目建设组、资金监管组、考核督查组等多个小组,严格遵循“户申报、村评议、镇审核、县审批”的程序。目前,整个流沙河镇已上报全倒户278户,目前已审定198户,确保2017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重建任务,受灾群众入住新居。

  此次洪灾中流沙河镇村干部、部门单位共计3500多人次直接参与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服务公共区域和公共设施的修护,引导全镇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参与灾后重建。同时发动社会志愿者参与到勘灾、赈灾各个环节。另外,实行联村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县直部门参与负责,分片开展勘灾核灾工作,走访调查全镇受灾群众。

  目前,该镇范围内交通主干道、村级公路全部拉通,保障基本通行,高压电力、入户线路全部通电,移动通讯恢复正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