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亲情中华”湖南夏令营闭营 近百名华裔共话中国情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向行军 编辑:向宏鑫 2017-07-21 17:32:23
时刻新闻
—分享—

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国功夫。

华裔青少年与中国武术少年在一起。

华裔青少年用贺卡表达中国情。

身着汉服的华裔青少年。

闭营仪式现场。

  红网长沙7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 通讯员 向行军)汉语、书法、剪纸、绘画、武术、国学、简牍、舞蹈……21日,为期近两周时间的2017“亲情中华”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湖南营闭营仪式在长沙举行,标志着活动正式落下帷幕,在分别前的最后一段时间里,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华裔青少年在长沙共话中国情。

  华裔:中华文化会一代代传承下去

  董曼,美籍华裔,因为妈妈是湖南籍华侨所以一出生她便与湖南有着一层缘分。小学一年级时,为了让她学好中文和中国文化,父母特意送她回长沙上学历练了一年,这段学习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现在她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很有兴趣,回到中国也感到亲切和熟悉。

  “小时候每年夏天都会回来,最近几年没有了,这次回来已经时隔六年了,湖南的变化特别大,发展很快,楼更高了,马路更宽了,环境更好了。”董曼说。

  这是董曼第一次参加“亲情中华”夏令营,在活动里她培养了自己对中国书法的喜爱,回美国后她想继续学习。“书法代表着一种修养,是一种中华文化符号,别人看到就知道这是中国的。不仅是书法,还有诗词、成语等等都是学习中华文化一定要知道的。”董曼说中华文化传承不需要刻意,在日常生活中就会一代代地自然而然地传递下去。就像妈妈在家里都说长沙话,她也跟着学会了一些。

  和大多数的华裔一样,董曼面临中国和美国文化差异的问题。“饮食、礼仪等等很多方面都不同,不同不是不好,反而是一种机会和可能,很多华裔可以自动切换‘模式’反而是一种优势。未来中国在世界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想成外交官、翻译官,促进中美更好地交流。”

  乡情:这次回去要带很多剁辣椒

  来自美国的华裔Victor Rong是一位特别的营员,他是现场唯一一位拄着拐杖来参加夏令营的,因为到了18岁,这是他能参加的最后一届“亲情中华”夏令营。

  “这次来到湖南特别高兴,看到很多我喜欢的有湖南特色的东西。去年来了,今年又来了,其实也想去看看其他省份,但是父母都是湖南人,还是应该来湖南。” Victor Rong说全家人对湖南都特别有感情,在美国的时候也特别想念湖南。

  “我们全家人都是无辣不欢!在美国家里人一起吃饭所有的菜里都要放辣椒,别人到我家吃饭都说辣死了,我们家的人还说一点都不辣,对辣椒的喜爱就像写进了基因,能吃辣是我们根在湖南的最好证明!” Victor Rong笑着说。

  不仅如此,Victor Rong一家还会经常跟其他在美国的湖南人一起聚会,用辣椒来沟通情感,湖南老乡聚在一起就说家乡话、吃辣椒,很有乡味儿。

  这次“亲情中华”湖南营活动结束后,Victor Rong还有一段重要的行程,去看看还在长沙生活的奶奶。“我想奶奶会给我带很多剁辣椒、泡椒,让我跨洋过海把乡情带去美国。”

  侨联:希望营员们做民间使者

  湖南省侨联党组书记朱建山,党组成员、副主席罗碧野,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民生,副巡视员郭剑虹出席了闭营仪式,为近百名华裔青少年送行。

  朱建山嘱咐华裔青少年,这次不仅是一次学习之旅,也是一次友谊之旅,更是一次文化之旅。希望营员们回去后多与自己的朋友们交流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弘扬中华文化的魅力,把在湖南的所见、所得、所想带回居住国,让更多的人分享他们收获,积极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华文化和世界文化的交流,成为中国人民与住在国人民交往的民间使者。

  “中国侨联主办、湖南省侨联承办的亲情中华湖南营活动非常好,让华裔青少年能到现场把课本上学到的中国知识实践出来,产生更多对祖籍国的思念和喜爱,我们慕名而来,乘兴而去,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参加。”湘籍华侨、湖南营领队、营员家长石歆莹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