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退市水淹食品1600余吨 确保灾后食品安全可控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陈雪骅 2017-07-21 19:37:20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姜小鹏(中)查看水淹食品召回情况。

姜小鹏号召经销商召回水淹食品。

宁乡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监督销毁水淹食品。

宁乡沙河市场一经营门店承诺不销售水淹食品。

  红网长沙7月21日讯(通讯员 罗晓林 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6月30日至7月1日,宁乡发生60年来最为严重的洪涝灾害,全市3000余户食品生产经营户受灾,大量食品遭洪水冲淹污染,给食品安全事故风险防控带来巨大压力。

  面对这一紧急情况,宁乡市场监管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积极应对,综合施策,半个月时间退市水淹食品1642吨,帮助食品经营户减灾3380万元,实现抗洪救灾与食品安全的双赢目标。

  “地毯式”清查 水淹食品“无处可逃”

  在玉潭、沙河市场、白马桥市场、灰汤老粮仓和食品生产企业5个受灾较重的片区,都可以看到宁乡市市监局对食品生产经营户逐户上门,开展灾后慰问的身影。该部门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水淹食品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动员会议,调集172名工作人员,分5个大组35个小组,分赴5个受灾较重的片区,掌握受灾和水淹食品的第一手资料。经过清查统计,全市受灾食品生产企业21家,食品经营户3026户,滞留在仓库和门店的水淹食品近2000吨(不含被洪水冲走的食品)。

  此外,工作人员走街串巷、上门入户,反复宣讲水淹食品的危害,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要求商户诚信守法经营。印制3万份《水淹食品清查公告》发放给经营户和消费者,在今日宁乡、宁乡电视台和人人乐广场、高速公路口大型电子显示屏全天候刊播《关于加强灾后食品安全监管的公告》,在沙河市场等场所设置“灾后食品消费警示”宣传展板,公布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社会监督。及时回应舆情关切,妥善处置网上曝光晾晒水淹瓜子事件,在微信公众号上公布处理结果,消除公众恐慌心理。

  支援商户恢复重建 1:1兑换水淹食品

  由于此次灾情严重,有的食品生产经营户损失惨重,个别甚至倾家荡产。如一味采取硬性打击手段,不仅收不到治理效果,反而有可能引发对立情绪,影响社会稳定。基于此,宁乡市市监局向相关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总经销商发函,市局“一把手”上门沟通交心,倡议他们献出爱心,支援商户恢复重建。青岛啤酒、小郎酒、雪花啤酒等35家企业积极响应,承诺以1:1比例兑换滞留市场的水淹食品,目前已兑换水淹食品价值1027万元,后续承诺、协议兑现后将为商户挽回经济损失3380万元。

  与此同时,对商户处理水淹食品存在困难的,帮助其联系运输车辆和垃圾填埋场等单位,使水淹食品尽快实现销毁处置;对于能够再利用的水淹大米、面制品等食品,帮助联系饲料企业厂收购,经无害化处理后加工成动物饲料,以减少受灾食品生产经营者损失。

  经过半个月的攻坚战,宁乡市共清查食品经营户2800余户,退市水淹食品1642吨,每清查一户食品生产经营户,随之建立一个监管档案,准确登记清查时水淹食品的存量,清晰记录监督销毁或厂家兑换后水淹食品的流向,确保水淹食品存量可查,去向可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