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交警新增百台“铁骑”上路查多种违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香渝 编辑:马丽红 2017-07-22 09:23:30
时刻新闻
—分享—

  开车打电话、车窗抛物得注意了

  长沙交警新增百台“铁骑”上路查多种违法

  三湘都市报7月21日讯 百台“铁骑”与骑手方阵整装待发,一声令下,鱼贯而出。今天上午,长沙交警100台大功率警用摩托车配发一线,被喻为长沙公安交管最强大脑下最快双腿、最硬拳头的机动勤务模式再升级。

  百台摩托车方阵整齐划一,荧光绿制服分外亮眼,这是今天在长沙交警大楼前坪首次集体亮相的铁骑勤务中队。目前长沙交警组建了由100名警力组成的6个大的铁骑勤务中队,配备了100台大功率摩托车,将重点在长沙核心城区的15条主干道开展动态巡逻管控。

  同时,交警支队原有的180台巡逻摩托车依托近80个路面勤务中队,在全市次干道、支路、背街小巷开展巡逻管控,通过面上管控与流动穿插的有效结合,形成滚动运作的机动勤务,使以往很难查获的开车打电话、车窗抛物、发生交通事故不及时撤离现场等违法行为无处遁形,较好地弥补了电子警察和传统守点勤务的管理盲区。

  “铁骑巡逻能弥补电子警察和传统守点勤务的管理盲区。”长沙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陈效林说,铁骑机动勤务将按照“1+N” 的模式,一个民警带领一到两个辅警,驾驶摩托车“组团”作战。主要职责是“巡主线、疏堵点、纠违法、保畅通”,通过编组巡逻、动态纠违、快处快撤等新型勤务模式,实现路面的高效管控。 这一模式能对严重交通违法形成威慑,大幅提升路面警情的主动发现率,还能大大节省处警时间,提高处置效率。

  下一步,长沙交警将以勤务机制改革为依托,重点整治城市交通中不礼让斑马线、电动车、老年代步车等容易致堵、致乱、致祸的交通违法行为。■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叶香渝

  体验

  太重!“铁骑”扶不起 “铁骑”跟普通摩托车有什么不同?

  记者今天现场体验了一下,最大的感受就是:重。400斤重的大家伙,座椅高80厘米,记者身高1.65米,坐上去需要踮着脚尖才能够着地面,双手能够顺利握住车把。由于摩托车太重,记者很难将其从车轮斜停的状态扶正。有人开玩笑,“这车不是开不起,而是扶不起。”

  陈效林介绍,这批摩托车采取国内先进的技术、定位系统、通讯系统、视频采集系统。“通过这些功能,能将警情和指令直接下达到巡逻民警。”陈效林说。

  “新的摩托车与以前的警务摩托车相比的优势在于,速度、稳定性、操控性、安全性都有很大的提高。我们一天至少有五个小时要呆在车上,最长连续巡逻达两个多小时。” 岳麓交警大队铁骑中队中队长肖帅说,铁骑中队分成若干个小组,通常三人一组,早上七点半到晚上七点进行不间断的巡逻。岳麓区的主要巡逻路段是西二环和潇湘大道。

  “铁骑”巡逻大大增加了管控率和管事率。目前,铁骑中队在巡逻过程中主动发现警情超过中队总警情的六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