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温天气里“懒人经济”火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梁兴 编辑:马丽红 2017-07-22 09:28:16
时刻新闻
—分享—

  吃饭叫外卖,买东西网购 “烧烤模式”下,空调热销,游泳馆人气爆棚

7月19日,长沙市雨花区水云间小区,小朋友们在游泳池游泳纳凉。进入炎热的夏日,市内众多游泳馆已成为市民避暑降温的好去处。罗隆飞 李健 摄

  热!热!热!7月10日开始,长沙进入高温热浪模式,连续数日最高温都超过35℃。“烧烤”模式让长沙市民倍感燥热,但也催热了“高温经济”。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游泳馆、商场、图书馆等地成了市民避暑的好去处,冷饮、空调等商品卖得异常火爆,外卖等“懒人服务”也需求旺盛。

  空调销量激增 智能wifi空调受追捧

  “这个天气,没有空调的话,简直没办法正常工作和生活。”在开福区四方坪上班的徐蕾告诉记者,一到办公室或者家里,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开空调。

  高温天气,空调、风扇成了每个家庭、办公室的必需品。记者走访长沙多个家电卖场发现,空调销售区人气最为火爆。

  “六月份持续下雨,对空调销售影响较大,但从上周开始,随着高温天气的来临,湖南地区的空调销售正式进入旺季。近段时间,苏宁湖南区空调的销售量每天都超过7000台,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湖南苏宁售后服务总监彭熙介绍,今年的空调市场,变频空调以及智能wifi空调成为主流,空调的均价比去年贵了约一成。

  记者了解到,智能wifi空调的控制不再依靠遥控器,而是手机,市民在到家之前就可以通过手机提前开好空调,回家就能享受到清凉,因此受到众多年轻人的追捧。

  罗松利已经从事空调安装16年,对于今年长沙空调销量激增,他有切身感受。“安装量特别多,每天要装10台左右,在长沙各个小区跑,工作时间基本上是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

  游泳馆人气爆棚 商场“蹭清凉”的多

  随着气温上升,游泳成为了大家娱乐消暑的首选,每天下午和晚上,长沙市各大游泳馆几乎都是人满为患。

  “每天下午3点之后,来游泳的人就开始多起来了,晚上会达到最高峰,周末的话白天时段都会有很多人。”贺龙体育中心游泳馆工作人员说。

  面对高温,外出“蹭清凉”也成了不少人的选择。近日,记者走访了五一商圈的多个商场,由于这里冷气十足,晚上来逛的市民可不少。而在临近住宅区的华润万家、好润佳等超市,也有很多附近居民在这里纳凉聊天。

  “懒人服务”需求旺 冰饮订单额增近两成

  连续的高温天气也让很多市民不愿出门,选择宅在办公室或者家里,吃饭叫外卖,买东西网购,尽量避免外出。

  “出去五分钟,出汗一小时,外卖送上门挺好的。”在万达广场办公的刘敏最近十几天都是通过外卖来解决中餐和晚餐,“中午太晒了,虽然附近就有饭店,但确实不大想出去,晚上下厨又太热,索性也点外卖了。”

  来自互联网订餐平台饿了么的数据显示,6月份持续降雨,长沙地区的外卖订单量出现了环比超过13%的大幅增长,7月初的大暴雨让外卖订单无法完成配送导致需求大减,但7月中旬高温天气来临之后订单量开始持续攀升。其中,冷饮的订单量增长尤其突出,从7月1日至15日,长沙地区冷饮订单环比增长了约一成,交易额环比增长了近两成。

  同时,饿了么还公布了入夏以来长沙地区外卖订单量增长最快的几个区域,前三名分别是桔园商圈、望城、梅溪湖地区,最受欢迎的外卖饮品则是奶茶三兄弟、鲜百香双响炮、烧仙草。另外,入夏后,点单前五的水果分别是西瓜、香蕉、荔枝、火龙果、苹果。

  此外,多家超市都表示,近期绿豆、纯净水、瓶装饮料都卖得很火,在路边小店,冰棍、雪糕、冰激凌成了抢手货。

  ■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寻颖

  连线

  湘桂边界四县合推避暑线路

  三湘都市报7月21日讯 今天,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暨湘桂原生态风情节旅游推介会在长沙举行。城步苗族自治县、龙胜各族自治县、通道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四县将推出湘桂边界行避暑路线,邵阳市更推出航空旅游优惠“大招”。

  据记者了解, 四县联袂推出的“一步踏两省,清凉一夏天”湘桂边界行避暑线路包含避暑胜地南方草原——南山、世界梯田原乡——龙脊梯田、有“世界楼桥之乡”美誉的三江以及万山万佛、百里画廊的通道。在这条线路上,更有湖南四大民俗节庆品牌中的“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通道“大戊梁歌会”两大节庆绚丽经典。

  据悉,邵阳武冈机场已于6月底正式通航,近日也推出了航空旅游优惠“大招”。即日起一整年时间内,只要乘坐邵阳武冈机场航班去邵阳的旅客,凭登机牌和身份证5日内入住市旅游协会会员酒店和游览邵阳市辖区内市旅游协会会员景区的,其酒店和景区门票价格按相关酒店、景区与邵阳武冈机场公司的优惠价格执行。

  ■记者 梁兴 实习生 郭田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