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伞长廊点缀出 “最炫民族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马丽红 2017-07-22 11:17:29
时刻新闻
—分享—

  牛角塘建长沙首个无障碍示范社区 提质提档有“颜值”更有温度

浓密绿阴间点缀着五彩的油纸伞,风情一条街让首个无障碍示范社区颜值大涨。 长沙晚报通讯员 翟勇 摄

浓密绿阴间点缀着五彩的油纸伞,风情一条街让首个无障碍示范社区颜值大涨。长沙晚报通讯员 翟勇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 通讯员 翟勇

  300把五彩油纸伞如满天繁星,悬在社区林阴大道的枝丫间,清风吹拂,树影婆娑,让人恍如步入西南民族风情园。“看到这些油纸伞,就好像回到西双版纳老家的街头。”徜徉在彩伞风情一条街上,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牛角塘社区居民、傣族姑娘小雨满满的亲切感。

  随着新一轮社区提质提档工程陆续竣工,长沙首个无障碍示范社区——牛角塘社区“颜值”大涨。作为长沙繁华商圈东塘商圈内的老旧社区,牛角塘社区有两多:残障人士和少数民族居民多。“提质提档不是面子工程,应该变了面子变里子!”正如牛角塘社区书记王宏霞所说,社区改造既有“颜值”,更有温度: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几乎覆盖整个小区,所有陡坡、险处均有缓坡、扶手、护栏,33户残疾人家庭免费接受无障碍改造;百米民族民俗文化长廊和彩伞风情一条街,让少数民族居民有了“他乡如家乡”的归属感。

  300把彩伞点睛“最炫民族风”

  沿着一条香樟夹道的林阴路走进牛角塘小区,只见浓密的树阴间垂挂着一把把五彩的油纸伞,阳光透过枝丫被伞遮挡,投下大片阴凉。伞下是修葺一新的平整柏油路,居民在石桌旁下棋聊天,要是沿路走来几个穿筒裙的婀娜少女,真让人恍如来到西南傣乡。“‘她彷徨在寂寥的雨巷,撑着油纸伞……’每到下雨天,走在伞下我就想起了《雨巷》这首诗。”小雨告诉记者,她在长沙工作两年,一直租住在牛角塘社区,今年这条彩伞风情一条街推出后,她感觉社区更有亲切感和文艺范儿。

  彩伞风情一条街,是今年牛角塘社区提质提档“最炫民族风”的点睛之笔。“因为地处繁华东塘商圈东北角,外来流动人口集中,社区的少数民族同胞也很多。”王宏霞告诉记者,根据雨花区民宗局的统计,社区常住有120余位少数民族居民,涉及7个民族。牛角塘社区引入民族风元素,比如社区活动阵地古色古香的传统窗棂、中国结路灯,300把油纸彩伞装点的风情一条街,无不散发着民族风的韵味。

  “没想到我们侗家的三江刺绣服饰在民族墙上都有展示。”居民王红是侗族人,她说的民族墙原来是社区出入口一面光秃秃的水泥墙,社区将其改造粉刷一新,请来专业墙绘师,以少数民族居民传统服装为蓝本,以民族民俗为主题,创作现代卡通墙绘和传统水墨画,变成了一处百米长、两米高的民族民俗文化长廊。

  残疾居民屋里屋外畅享无障碍生活

  李越(化名)是牛角塘社区一名肢残人士,他笑言,过去家里灶台太高,自己坐在轮椅上做饭恨不得搭楼梯。今年家里接受了免费全套无障碍改造后,灶台和洗碗池都下移了0.5米以上,他说:“我可以坐在沙发上炒辣椒炒肉,炒菜也变成了享受。”

  作为长沙首个无障碍示范社区,牛角塘社区目前已有33户残疾居民享受到了免费无障碍改造,从帮助肢残人家庭的无障碍通道、缓坡、浴室、卫生间,到帮助盲人家庭的盲道入户、自动报警电热水壶,到帮助聋哑人家庭的闪光门铃和振动闹钟等一应俱全。“目前,社区在公共区域内安装安全抓手和扶手共943余米,建造无障碍通道82处、无障碍斜坡24处。”王宏霞说,仅无障碍改造一项,室内和室外改造共投入40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