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假安全不“放假” 长沙市中心医院教小朋友学自救本领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秦璐 编辑:马丽红 2017-07-22 17:41:24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学员进入“心肺复苏”急救操作演练环节。

  红网长沙7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驰锋 通讯员 秦璐)7月22日上午8点30分,长沙市中心医院第七届“爱心小精灵杯”急自救夏令营开营。本次夏令营分为两期,分别于7月22日和7月23日在医院举办。长沙市中心医院国家级青年文明号急诊科、湖南省青年文明号骨科、长沙市青年文明号创建单位儿科积极参与。夏令营通过医院官方微信进行统一招募,共有1500余人报名,最终有60名7至13岁儿童成为夏令营学员,与父母共同入营学习急自救本领。

  暑期,儿童意外伤害呈明显高发态势

  8岁女孩坐在父亲驾驶的摩托车后座,被右侧车道倒车的货车撞倒在地,导致右侧股骨骨折,目前还在骨创伤科接受治疗;

  两男孩玩“斗牛”(一种头顶头的游戏),结果对方用力过猛,直接将男童反冲倒地,头先挨地,出现昏迷。CT显示硬膜外血肿、颅底骨折,进行急诊手术后,目前还在医院住院治疗;

  12岁女孩在小区骑共享单车和同伴比赛,因为车速过快撞到小区石墩上导致肝破裂、肺挫伤。

  ……

  暑期,由于孩子们纷纷放假,意外伤害呈明显高发态势。

  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丁宁表示,儿童意外伤害事故频发,最主要的原因是父母与儿童都缺乏强烈的安全意识,一旦放松警惕,事故随即发生。本次夏令营的急救知识课,旨在将6大类意外伤害的急自救方法科普给学员,提升学员与父母对于安全的重视度,进而掌握正确的救命方法。比如,发现有人溺水,儿童不应该下水救人,而是冷静地在呼救、寻求大人的帮助;如果发现有人被猫狗咬伤,不要挤压或者吮吸伤口,直接用大量清水冲洗,然后到医院救治;如果发生异物卡喉,学会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排出异物。

  “精选”暑期急救知识,“着重”实践操作

  知识课堂上,记者发现现场不仅有急救专家现场教授急自救知识,长沙市中心医院还为每一位学员准备了一份《长沙市中小学生急自救知识爱心册》,爱心册中精选中暑急救、猫狗咬伤急救、烫伤急救、触电急救、煤气中毒急救、车祸急救、溺水急救、异物卡喉急救六大类暑期急救知识,爱心册的内容是以故事和漫画的形式进行制作。据长沙市中心医院宣传科负责人介绍,这本急自救知识爱心册历时半年进行内容设计,漫画绘制,以儿童小忠和小新,爱心小精灵为主角,通过情景故事再现,让急自救本领“跃然纸上”, 让学员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急救知识课堂结束后,学员进入“心肺复苏”急救操作演练环节。长沙市中心医院主治医师刘晓燕介绍,心肺复苏作为“人人需掌握”的急救本领,在许多意外伤害的情况下都需要急救使用,如触电导致心跳停止,车祸导致心跳停止,溺水导致心跳停止等,孩子与家长熟练掌握这项急救技能,才能更好地自救和帮助他人。本次夏令营共组织了12名专业的带教老师,每一名带教老师教授5组家庭,包括学员和家长。通过特训,学员和家长均需通过“心肺复苏”的考核才能顺利“毕业”,并获得结业证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