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师范大学“艺文志协会”三下乡:推广彭氏祠堂

来源:红网 作者:骆红霞 曹理 编辑:于佳丽 2017-07-22 17: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队员们在祠堂门口合影。

队员写生作品之一。

  红网娄底7月22日讯(通讯员 骆红霞 曹理)7月20日,湖南师范大学“艺文志协会”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辗转来到了娄底杨市镇的彭氏宗祠,对彭氏家族进行了采访,对彭氏祠堂进行了取景写生。

  彭氏宗祠始建于清代,石基砖木青瓦结构,四合院建筑风格,坐北朝南,建筑面积2370.4平方米,风火墙及牌楼式大门突出,纵向中心轴线上有乐楼、主堂、享堂、关公堂,厢房和杂房均衡配置。祠内有碑文和族谱等文献资料,对研究地方历史和家族文化的人文历史发展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本次来到彭氏祠堂,有一重要目的,那便是对彭氏祠堂进行取景绘画。由于本次三下乡的团队由半数以上的队员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有着良好的绘画功底,指导老师沈竹建议队员们,可以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为当地一些旅游景点写生绘画,然后把画变成明信片,来推广杨市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地掌管祠堂的老人们说,现杨市镇彭氏人口约有两至三万。彭氏是一个宗族系统保护完整的宗族,彭氏先祖在明朝便修建了彭氏宗祠。彭氏也是湖南娄底涟源杨市镇的一个大姓。

  老人告诉队员们,彭氏很早就有了自己的族规。族长在当时起到了现在政府的作用,有自己的委员会,每当族中有大事发生时,便会召集委员会开会。现在,每年的清明节和冬至,都会有彭氏家族的人举行祭祖仪式,每次祭祖大概都会有九百人以上。

  由于时间关系,队员们拍摄了8张彭氏祠堂的照片,准备回去完成手工绘制的作品。本次探寻彭氏祠堂,不仅让队员们感受到了本地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更坚定了队伍“传承推广非遗文化”的信心,队长陈佳岑表示:“一定会用我们的专业知识,把彭氏宗祠的独特风景做成明信片送给杨市镇的人们。为当地旅游业发展做出一点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