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改革进行到底》引湖南文化界共鸣:坚定文化自信 增强文化自觉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向宏鑫 2017-07-22 12:39: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中华文明是迄今为止唯一没有间断的文明。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就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

  昨晚8点,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以文化战线干群为代表的湖南省干群队伍准时守候在电视机前,收看专题片。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是文化战线干群观看后的深切体会与共识。

  文化界:坚定做“延续中华文脉”的实践者推动者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说,《将改革进行到底》之《延续中华文脉》集中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也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禹新荣表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下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将继续推进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指导建立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开展湖南地方戏曲普查工作,推动戏曲进校园;实施名师传艺、中华典籍整理工程,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互联网+中华文明”计划;挖掘丰富的湖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大力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努力做到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确保各项文化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中华文脉,湖南文物工作者要有切实的责任担当。”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介绍说,湖南文物资源总量稳居全国前列,奠定了全国文物大省的地位,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我们文物大省就应该有大省的自觉和自信,有大省的责任和担当、有大省的举措和作为、有大省的水平和形象。当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文物有效保护、科学管理和合理利用,为文化强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社科界: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助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看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专题片后,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智富备受教育、深受启发。

  宋智富说,湖南省社科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建设“五个强省”部署,在创新理论研究、优化课题设置、总结改革发展经验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充分调动了广大社科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共识共为。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也需要强大的思想理论支撑。“我们一定会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和指导下,推动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全面发展。”宋智富表示,下一步,湖南省社科界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指导具体工作;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特色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把意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当中,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打造一批扛鼎之作,培养一批有影响力的名家大家;进一步做好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思想的阐释和宣传工作,打通理论到群众当中“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更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作为一名社科工作者,湖南省社科联人事处处长邓曼看了专题片后,感觉工作的方向更明、动力更足了。“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也是社科工作的发展方向,党中央对社科事业空前的重视,加上改革也为社科事业创造体制和机制,我觉得社科事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邓曼说,下一步,将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服务好湖南省社科人才的培养和成长,支持鼓励引导社科工作者出更多符合中央要求,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期待的社科成果。

  出版界:努力造就出版高峰、文化高峰

  体制是保障,改革出活力。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刘清华看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专题片后,感慨万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高度,回应时代关切,擎起改革这一最鲜明的旗帜,为中华文化前行指明了方向。

  这几年,出版在整个中国文化体制改革中走在前列,而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又走在了整个出版行业的前列,通过不断推进改革,锻造出版实力、出版原创力和传播力。与之同时,坚守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出版理念,以社会效益引领经济效益,以经济效益助推社会效益,推出了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出版物,不断壮大出版主业,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当前,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迎来了历史最佳发展时期。”刘清华说,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希望借深化改革的东风,通过一代又一代出版人的坚守和努力,来承担一家大型出版集团必须担当的传承文明、传播科学、传输正能量的责任和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把内容建设放在第一位、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把出好书放在第一位;紧紧把握历史发展机遇,秉持出版定力,锻造传世精品;创新出版机制,讲好中国故事;深化机制改革,推进融合发展,努力造就出版高峰、文化高峰,为增强中华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媒体界:不断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专题片中提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央和地方各主要媒体抓住历史机遇,跟上时代潮流,坚定有力地投身于这场重大而深刻的媒体变革。一批新型主流媒体正在兴起,为壮大主流舆论赢得了战略主动。中国媒体融合的脚步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作为一名推动湖南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践者和先行者,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对此深有体会。

  今年6月16日成立的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正是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媒体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南省委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努力在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的同时,紧紧围绕湖南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宣传报道,为更好服务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舒斌表示,下一步,红网继续按照《湖南省重点新闻网站“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的“2564”战略布局不断地推进深度融合,积极推动湖南出版集团旗下媒体深度融合,以“中央厨房”建设为抓手,以技术升级为突破,加强与市州和县市区报、刊、网、台的深度融合,打造一个富有湖南特质、更具红色底蕴、国内一流的新媒体集团,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