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湖之南涛声急——益阳加快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云飞 杨军 石科圣 易政研 编辑:徐丹 2017-07-23 08:35:38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南洞庭湖湿地生态环境改善,鸟类越来越多了。 黄建辉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郭云飞 杨军

  通讯员 石科圣 易政研

  7月20日,记者在沅江市城区看到,连通蓼叶湖、下琼湖的杨泗桥人工运河正在紧张施工。近几年来,该市投资20亿元,实施中心城区五湖连通及沿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打造“魅力水城”。目前,大部分工程已竣工,城区水清可游、岸绿可憩,景观怡人。

  沅江五湖连通工程,是益阳市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一个亮点。今年来,益阳市实施河湖连通、环湖公路、千亿园区、高标准农田、生态廊道等10大重点工程,奏响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和谐乐章。

  借势蓄能

  位于洞庭湖南岸的益阳市,是环长株潭城市群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多种原因,该市经济总量不大,区域竞争力不强。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后,相对落后的益阳面临加快发展与转型的双重压力。

  2014年4月,加快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打造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益阳全域纳入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重大政策利好为该市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注入强劲动力。

  大湖经济区是我省4大经济板块中第二大经济体,是我省区域发展“新高地”。益阳借势就势、借力用力,加快发展速度,实现发展方式转型。该市编制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重大项目规划表”等。项目规划表共列出5大类别10大工程566个重大项目,估算总投资1万多亿元,涵盖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特色产业、新型城镇、社会民生等方面。2015年至去年,该市上报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推进的重大项目160个。

  去年6月8日,在长沙举行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益阳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100个招商引资项目,20个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总投资达1592.8亿元,涉及园区、工业制造、现代农业、文教卫、旅游开发等众多类别。

  为加快项目建设,去年来,益阳市出台了“中心城区招商引资若干规定”“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着力打造投资“洼地”。

  精准发力

  6月29日,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召集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保护和管理专题会议,明确加快启动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勘边定界和详细规划修编工作,并成立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自然保护区与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统筹、协调、监督,同意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益阳背依雪峰山,怀抱洞庭湖,历史文化悠久,自然生态多样。瞿海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近3年来,该市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中,全力推动生态红利释放,加快建设“绿色益阳”。去年,全市生态环保投资33.86亿元,比上年增长11.1%。

  水环境综合治理是重头戏。益阳市就此开展5大专项行动,即沟渠塘坝清淤增蓄、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河湖围网养殖清理、河湖沿岸垃圾清理、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查,已累计完成投资11.32亿元。目前,资水干流益阳段地表水5个监测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柘溪水库水质由Ⅲ类改善为Ⅱ类,南洞庭湖水质得到改善。

  同时,在国家生态市建设、湿地保护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等方面,益阳也取得明显成效。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4.46%,已申请国家级生态乡镇验收18个,创建省级生态乡镇30个、市级生态村648个。制定了益阳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湿地保护方案,启动了琼湖、万子湖、黄家湖、大通湖等20个面积在1至10平方公里之间的湖泊湿地和南洞庭自然保护区湿地修复。

  交通基础设施、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等方面建设,也在紧锣密鼓推进。益阳市成为全省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主战场之一,安邵、常安高速益阳段建成通车,益马、马安、益娄、南益、长益(扩容)高速正加快建设。石长铁路复线去年1月全线通车。渝长厦铁路常益长段走向及设站选址等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洞庭湖区环湖公路在建项目有4个,共48.5公里。益阳市还跻身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安化黑茶、桃江笋竹、赫山大米、沅江芦笋、南县小龙虾、大通湖水产等一批县域特色产业崛起。并以创建“国家旅游休闲示范城市”为目标,打出了“洞庭湖湖泊度假旅游区”品牌。

  绿色崛起

  6月中旬,湖南·益阳首届生态文化旅游暨水上运动节成功举办,全方位展示了益阳大湖经济区建设成绩,凸显了益阳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引来游客和客商近20万人次,达到了扩影响、聚人气、引投资、促发展的目的。

  节会上,记者遇到了来自长沙的王颖雁,她拿着一张益阳手绘旅行图说:“资阳区皇家湖生态旅游度假区、云梦方舟国际度假区、明清古巷,沅江境内的南洞庭湖湿地、五湖连通国家湿地公园,这次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下次我还要到安化茶马古道、桃花江竹海等景点看看。”

  节会也是一场产业建设推进会,有16个项目集中签约,合同引资832.6亿元,其中投资30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2个。

  一个节会收获如此丰硕,益阳的魅力在哪里?嘉兆国际执行董事梁金野说,他来益阳投资是因为这里“硬环境”过“硬”、“软环境”够“软”。嘉兆国际已在益阳投资近10亿元建设海洋城,这次签约投资50亿元,打造甜甜湾国际旅游度假区。

  梁金野此言不虚。益阳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益阳,也是我省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的城市。

  好的环境就是招商的磁场。恒大集团、光大集团、北京二商、万嘉兆集团、广药集团等一批战略投资者先后落户益阳。今年4月1日,在“汇智聚力·建设益阳”恳谈会上,300多名返乡的益阳籍工商企业和科技、教育等界别知名人士,与益阳市党政领导及商界人士共话合作、共谋发展。会上,4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合同引资158.6亿元。

  益阳市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产业结构也进一步优化。去年,全市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3大支柱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5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7.1%,而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了6.9%。

  今年1至6月,益阳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增速均居全省前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