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天换副手套 “炼”出来的钢筋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周思佳 编辑:徐丹 2017-07-23 09:03:27
时刻新闻
—分享—

  地铁5号线湘府路站工地,本报记者见证钢筋工烈日下用双手构筑地铁站

→来自重庆的翁昌明(左)和同事在绑钢筋,钢筋被晒得滚烫,他们的工装已被汗水浸湿。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通讯员 唐炎琰 摄影报道

烈日下,钢筋工李小兵额头上沁出了大颗的汗珠。

  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周思佳

  昨日大暑,星城热浪滚滚。

  圆钢、螺纹钢……这些大大小小、不同类型的钢筋,在58岁的钢筋工翁昌明手下,巧妙地组合在一起。烈日炙烤下,横七竖八的钢筋散发着热气。可这里的钢筋工们,每天要与这些滚烫的钢筋“打交道”,他们加班加点,用熟练的双手筑起未来的地铁站。

  连日来,记者坚守在地铁5号线湘府路站工地,见证了他们的辛勤付出。

  地铁站修在地下,需要从地面往下挖一个大基坑。而基坑不能随便挖,首先要把周边的围护结构做好。这就需要钢筋工绑扎钢筋笼、制作冠梁支撑。冠梁支撑一个个排列起来,形成基坑的支护,这样挖基坑时,周边才不会崩塌。

  地铁5号线共有18个车站,湘府路站是与地铁8号线的换乘站。中铁五局长沙地铁5号线一标一工区党工委书记鲍红告诉记者,像这个车站就需要数百个钢筋笼支撑,每天工地上有80多名工作人员在忙碌。

  上午10时,在一个两米深的大坑内,翁昌明、李小兵和工友们低着头默默地用铁丝绑扎着手中滚烫的钢筋,黑黝黝的脸上布满了汗水。钢筋很烫,触碰久了会被烫到;而铁丝很细,一不小心手就会被扎伤。重庆人翁昌明已经做了20多年的钢筋工,堪称行家。记者眼见翁昌明非常熟练地用细铁丝将几根钢筋绑在一起,就像拧麻花一样拧铁丝,一两秒钟就可以拧一根。白色的手套一下就变得和他手臂一样黝黑。

  “手套两天就要换一副,被铁丝扎到是家常便饭,但已经习惯了。”翁昌明说,绑扎钢筋看上去很简单,但其实是个技术活,需要工友们默契的配合,才能提高效率。

  “绑扎钢筋笼没有机械参与,全程只能徒手制作。为保证钢筋的稳固性,工人们既辛苦又很细致。”鲍红说,工人们早上5时30分就进入工地,上午10时30分收工,下午5时30分再干到晚上11时30分,避开烈日施工,防止中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