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延续中华文脉》播出 引发长沙文化战线热烈反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徐丹 2017-07-23 09:26:00
时刻新闻
—分享—

  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文化兴盛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兆红)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就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前晚,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播出后,在长沙市文化系统中引发了强烈共鸣。

  长沙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长江表示,“这集政论片,紧紧把握中华文脉这条主线,紧紧扣住文化改革这个主题,始终着眼中华文化复兴这个伟大梦想,为我们打开了更加美好的文化梦想,使我们迸发了更加丰盈的文化激情,也更加夯实我们的文化自觉。”

  杨长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始终把握民本民生,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始终紧扣文源文脉,做好中华文明优秀传统的传承弘扬工作;要始终着眼做大做强,大力发展现代产业;要始终着眼品质品牌,推动中华文化、湖湘文化、长沙文化走出去,在不同文明的交流碰撞之中,彰显湖湘文化和长沙文化的特色名片。”

  专题片中提到,伟大的时代,需要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对此,长沙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俏深有感触。她表示,反映时代精神是文艺创作的神圣使命。长沙市文联将通过深化文联改革,推动顶层设计全面优化创作环境,力促精品力作,支持文艺家积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更多接地气、更具原创力和现实意义的优秀作品,讲好长沙故事,振奋长沙精神。

  同时,长沙市文联将创新机制,发掘、推介、引进优秀文艺人才和文艺名家,除了办好两年一度的文艺新人评选,还要制定好文艺名家工作室方案,拓宽思路打造文艺人才高地;搭建平台扩大文艺影响力,全方位利用全媒体时代的技术平台和优势,大力发展网络文艺,“让更多的人有展示才华的机会和平台,也让优秀文艺作品感染更多人、影响更多人、惠及更多人。”

  专题片中指出,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长沙市美协主席刘昕文深表认同。他说,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的不断增强,就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从这样的高度去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应当自觉地站在时代的前列,勇敢地担负起引领时代风尚的重要职责,用高超的艺术功力创作反映时代生活、体现时代精神的伟大作品。”

  专题片中提到,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是中华民族的魂。长沙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刘新权对于戏曲传承发展,有着自己的感悟,“优秀传统戏曲,凝聚着中华民族精气神,人民群众从曲折动人的故事、耳熟能详的老腔老调和有板有眼的程式化表演中吸取养分。今后,我们策划组织更多传统戏曲公益演出活动,搭建表演平台,通过百姓点单,政府买单,剧团照单唱戏,让观众过足戏瘾,让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