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00多分为何没上成211 专家支招如何避免“高分掉档”

来源:红网 作者:范典 编辑:向宏鑫 2017-07-23 10:05:33
时刻新闻
—分享—

  600多分为何没上成211

  一本征集志愿投档分数线公布,专家支招如何避免“高分掉档”

  高考超过600分,成绩应该说不错了。不过,仍有考生如愿考了个好分数,却没能如愿读个心仪的大学。

  根据7月22日公布的湖南高招一本征集志愿投档分数线,可以看出不少考生“高分掉档”。例如有考生文科615分,高出一本线67分,却报考了安徽大学。记者联系教育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与支招。

  红网长沙7月2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 7月22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湖南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一批征集志愿投档分数线,相比平行一志愿投档线,征集志愿的线明显要高不少。例如,安徽大学的文史类征集志愿投档线高达615分,广州中医药大学(非“211”)的文史类投档线达到了610分,高出湖南今年文科548分的一本线60多分,也都比两校本科一批平行一志愿投档线高出20多分。

  对于那些考了600多分的考生来说,明明可以在本科一批第一次投档的时候选择一所优秀的大学,为什么会浪费大好分数,最终只能读一所资质一般甚至专业也一般的学校呢?

  “征集志愿可以说是考生进入一本院校最后的末班车,我们发现在这些填报征集志愿的考生中不乏高分掉档的考生,其中甚至还有600以上的高分考生,实在令人惋惜。”道南教育首席高考研究专家蔡晓辉说,每年都会有这样的案例。

  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是“一轮投档”,也就是说在同一批次每个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退档就会直接进入征集志愿。当考生的档案被投到某个院校后,院校会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专业录取,如果考生的分数不够高,无法录取到考生报考专业中的任何一个专业时,院校会对其进行专业调剂。所以,一旦考生在填报时选择了专业不服从调剂,那么院校此时就只能进行退档处理。

  最好服从调剂,看清报考要求

  蔡晓辉说,填报志愿时,不选择专业服从调剂,就有可能面临落榜的危险。2017年,湘潭市的王同学理科567分,填报了南京财经大学。他一心只想读财经类专业,填报的都是热门的财经类专业并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结果今年南京财经大学投档线566分,由于王同学分数未达到所填专业的录取线又不服从调剂,最终导致被退档。

  蔡晓辉说,身体条件不符也是造成进档后被退档的一个重要原因。例如色盲色弱者不得报考化学类、药学类、医学类等专业,长沙的谭同学今年就由于色盲的原因被重庆医科大学退档,而他的分数585分已经超出该校理科投档线8分。另外部分院校的旅游管理、护理学等专业对身高有一定的要求。

  此外,很多院校不仅对考生的总分有要求,部分专业还对单科成绩设置了最低要求。例如湖南师范大学的翻译专业要求英语单科不低于130分,会计学专业要求数学单科不低于120分。所以,考生要录取到这些专业就必须达到高校的单科要求,否则很容易被调剂或者被退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