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90后创业团队:争做武馆上市“第一股”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向宏鑫 2017-07-23 13:44:08
时刻新闻
—分享—

90后创业者刘一鹏的梦想是将中国武馆开遍全球。 图由受访者提供

  红网长沙7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斌)五年时间,武术道馆开了13家,培训青少年2万余人,现在正酝酿新三板上市,争做“武馆上市第一股”,这是长沙县政协委员、90后武术家刘一鹏和他的小伙伴们的“青春梦想”。

  新近因抑郁症而结束自己生命的林肯乐队主唱,让刘一鹏和他的团队更加坚定了,用武术和国学、挫折教育等,在青少年学习武术强身健体的前提下,塑造他们健康心理的理念。刘一鹏说:“作为政协委员,我曾提案呼吁在长沙县中小学开展武术教育,以增强学生民族文化认同感和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和我的团队愿意免费提供培训。”

  农村娃率团队登上“中国梦想秀”舞台

  1991年出生的刘一鹏,来自河北农村。武术之乡尚武精神的熏陶,让热爱李小龙电影的他,八岁开始就痴迷于武术。

  “为了练好双节棍,老家音像店所有李小龙的电影都被我买下了。”刘一鹏回忆习武之初,“真是痛并快乐的日子”,每天被双节棍打得浑身伤痕,日复一日,练得熟练了,慢慢也能玩出高难度的绝招了。不断拜师学艺的刘一鹏,开始带着双节棍到处商演。从开始极少钱一场到后来几百元一场,奔波于全国各地。

  经历了多年的商演生涯后,刘一鹏结识了几名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全国武术冠军。“大家都是90后,搭建团队做有意义的事,成立武术特技队的想法油然而生。”2006年,刘一鹏开始了自己事业的起步,和伙伴在长沙创立了功夫雪狼特技队,想通过舞台推广武术,让更多的人喜欢上武术。

  凭着精湛的功力和帅气的外形,刘一鹏的功夫雪狼特技队征战四方,在圈内声名鹊起并获得累累硕果:在各种武术比赛上不断获奖,香港十三届武林大会荣获冠军;2012年率队参加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高票通过,获全场好评,并于同年涉足青少年武术推广;先后受邀出演国内院线电影《双节棍》,与国际著名动作电影人、华裔著名电影导演崔磊合作出演院线动作大片《使命911》主角,没有学过专业表演的他凭着自己的特技功夫频受电影界好评。

  最大梦想:将中国武馆开遍全世界

  商业上的成功并没有让他忘却“初心”。刘一鹏告诉时刻新闻记者,“当年李小龙带着中国功夫走向世界,作为中国人,我感到无比自豪。从此,我也萌发了传播中国文化,将中国武馆开遍全球的梦想。”

  然而,实现理想的道路上从来不乏荆棘。小众凋敝、后继乏人,这是当前中国武术面临的最大困境。与之相对的是,跆拳道、泰拳等项目在国内大中城市却十分流行。

  刘一鹏感到了痛苦。“跆拳道源于中国武术,看到中国的青少年学习跆拳道,接受韩式礼仪,以得到韩国授段为荣,作为一名中国武术的传承者,我感到十分痛心。”

  经过调研,刘一鹏和他的团队发现,中国武术遭遇的乏人问津,并不完全是民众对武术不感兴趣。恰恰相反,很多人希望有机会了解传说中的武术,只是苦于找不到门路。

  “简言之,传承和推广中国武术,需要找到一个有效去除神秘化和误解的方式。”作为中华民族所特有的文化表现形式,武术蕴涵着许多丰富的内容,如尊师重道、讲礼守信、勇敢仗义、坚韧笃实、刻苦求进等。这些传统美德对于提高习武者的思想道德水平,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具有重要的作用。刘一鹏说,“国家在推‘一带一路’倡议,我们也希望将中国武术推向全世界人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