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区:“阳光信访”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杨菊先 唐菁鸿 编辑:唐韵 2017-07-24 08:58: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苏仙分站7月24日讯(通讯员 杨菊先 唐菁鸿)7月24日,笔者从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有关部门了解到,为全面提升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效能和公信力,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今年以来苏仙区纪委积极探索信访举报工作新机制,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信访举报受理、办理的各个环节,创新打造“阳光信访”,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今年以来,苏仙区纪委共受理实名信访举报件106件,办结满意度为93.3%。

  为确保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件办理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苏仙区出台了《实名举报双向承诺制》《信访举报工作情况定期通报制》等制度,工作人员在受理实名来信举报和来人举报时,必须公开告知信访人所反映问题的具体办理程序、责任人、承办人,公开承诺处理问题的时限、方式等,使举报者吃下“定心丸”。在信访件的办理过程中,区纪委本着不影响办案、有利于群众息诉罢访的原则,对一些疑难信访案件,让举报群众选派代表参与调查,这样即使有些问题无法查清,群众也表示理解,从思想上消除“官官相护”的观念。

  在处理结果公开方面,凡是署实名举报的,一律向举报人公布,对匿名举报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对涉及群体性利益问题在当地公示,对重大、复杂的典型信访案件公开曝光,对复杂、疑难信访事项,可以及时召开评议会,邀请司法工作者、问题发生所在单位村、社区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和相关单位负责人集体“会诊”,由大家共同对问题的性质进行认定评议,并发放评议表,现场对调查处理和公开答复情况进行认可度测评,提出意见和建议,举报人和被举报人在评议表上签署意见,并现场公布评议结果,使举报群众心服口服,确保信访举报反馈到位。今年3月以来,许家洞镇一名80多岁的村民邱某多次举报该村有关干部克扣其应享受的征地补偿款、水煤款等问题。区纪委通过多方调查取证核实,发现邱某反映的问题并不属实。在多次找到邱某进行反馈的情况下,邱某仍然不满意调查结果。为此,区纪委请了在该组任职的一些老党员和镇、村干部一起参加“信访听证会”,现场解答了邱某提出的有关问题,并帮助其解决了一些生活上的困难,不仅化解了邱某的无端猜忌,更为其打开了心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