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这么热 家里自来水却停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春年 编辑:马丽红 2017-07-24 09:14:23
时刻新闻
—分享—

  事发岳麓区银晟花园小区,原因是该小区户表改造不到位,各单元公用水表欠费

  “这么热的天,家里的自来水却停了。”岳麓区银晟花园业主易女士最近心烦不已。近一周时间,她家主卫和阳台的水停了,而且自己这一单元欠了水费3000多元。

  欠费来自各单元公用水表

  记者日前来到银晟花园小区,在小区内比较显眼的位置,长沙供水有限公司张贴了不少中止供水的通知。易女士告诉记者,大约一周前就停了水,但开始大家并没在意。直到前几天,住户们被告知,停水是因为欠了水费。

  “我们家每个月都交了水费,何来欠费之说?”对于易女士的疑惑,自来水公司回复称“欠费来自各单元公用水表”。

  “这都停水一周多了,大热天停水给我们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业主曹女士告诉记者,卫生间没水,洗澡只能到厨房接水;阳台没水,洗衣服也不方便。

  “得知欠费,我们马上召集了邻居们商量对策。”曹女士说,由于大家对用水量的多少意见不一,所以欠费分摊一时难以解决。曹女士说,希望供水公司先供水,大家在这个时间想办法解决。但供水公司的人提议曹女士先垫付整个单元的欠费,再恢复供水。曹女士拒绝了。

  卫生间用水量目前由公用水表统计

  据了解,该小区有20多个单元,如今大部分的公用水表都已经停水,“有的甚至欠费上万元。”

  “为了方便业主用水,2013年开始对小区的水表进行改造。”该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罗桂益介绍。然而在施工过程中却遇到不少阻力,主要问题在于房间主卫的水表改造要在主卧打孔,这遭到了部分业主的反对,业主认为这会破坏主卧的装修。双方协商无果后,方案便搁置了下来。

  在主卧打孔的方案受阻后,自来水公司又跟物业提出了新的方案——装公用水表。“公司提出新方案后,我们便挨家挨户地询问业主是否同意。”罗桂益表示,小区一共有223户住户,除了有3户无法联系,其他住户都有登记在册,不知情是不可能的。“我们物业只是提供配合,最后具体怎么操作还是自来水公司决定的。”罗桂益说。

  长沙供水公司高新片区相关负责人吴先生认为,并非公司的水表户改不到位,而是由于当时条件的限制。小区每户有三表,卧室卫生间没有改,这是因为一部分业主不同意改。在这种情况下,当时供水公司在每个单元装一个集体用水的水表。户表改造三年多了,每个公用水表产生了几千到上万元的水费。

  “停水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吴先生说,供水公司希望在水费还不是特别多的情况下,能切实解决这一问题。如果问题还没有解决就继续供水,只会使问题更难解决。目前长沙供水公司已有一个新的方案,只要这笔水费交清,就可以对户表进行二次改造。

  希望各方配合解决用水困局

  小区的水表改造没有到位,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而目前一个单元共用一个总水表,如何划清每户业主的交费责任又成了一个难题。

  有关人士认为,可能当初装总水表有供水公司的无奈,但正是这个总水表造成了目前的困局。供水公司是否可以积极介入协调,而不是坐等收钱?物业公司也应有所作为,是否可以组织协商,根据各户原来的水表按相应比例进行分配所欠水费?协调好最终受益的还是业主方,所以业主更应积极配合,尽快达成协议,以解决盛夏用水不便之困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