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说湖南!2017上半年这一串数字串出了7300万湖南人的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李丽 2017-07-24 11:12:24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图简单丨2017上半年 这些数字如何影响你我的生活

  2017年上半年,湖湘大地上发生着许多惊人巨变!数字不会说谎,从第5、6条“湘欧快线”抵达欧洲,到中车成功研发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再到全国第7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长沙临空经济区获批,第7座民用机场通航……一连串数字正改变着7300万湖南人的生活。

  数字篇

  协调发展走势稳 转型升级成效好

  数说成果:GDP超1.5万亿 进出口总额超1000亿增速居全国第三 贷款余额突破3万亿

繁忙的长沙新港气势非凡。邹麟摄

  上半年,湖南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延续去年以来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15275.5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上半年湖南省经济运行的特点,概括起来就是‘协调发展走势稳,转型升级成效好’。”>>>一图读懂湖南2017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过去的上半年,湖南省开放型经济各项指标形势较好,实现了近年来首次的“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在长沙举行的上半年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形势讲评会上,对1至6月全省开放型经济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数据显示,1月至6月,全省完成进出口额1006.79亿元,同比增长67.5%,增幅居全国第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2.3%;实际利用外资74.56亿美元,同比增长11.5%,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3.26%;内联引资2556.74亿元,同比增长15.4%,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2.6%;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33.6亿美元,同比增长28.6%,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7.51%;对外实际投资额5.14亿美元。

  与此同时,2017年上半年湖南贷款余额创新高。6月末,湖南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突破3万亿元大关,达到30364.3亿元,同比增长13.7%。

  存款方面,6月末,湖南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5813.6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7.5个百分点,但增速仍高出全国2.5个百分点。贷款方面,近3个月来贷款增速整体较为平稳。6月末,湖南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突破3万亿元大关,达到30364.3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高出全国1.1个百分点。其中,上半年新增贷款2832亿元,同比多增356.6亿元。

  经济发展篇

  不临海不沿边 临空经济助推湖南“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

  数说成果:第7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中部第一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效果图。

  不临海,不沿边,作为一个中部内陆省份,如何谋求更加开放的多边贸易格局,启动湖南外向型经济的巨大引擎?依托空港,从蓝天起飞。5月17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新闻发布会召开,该示范区成为继青岛、重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后全国第七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成功获批,意味着又一个国家级重大开放平台在长沙诞生。这是贯彻落实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战略的重大举措,对于湖南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长沙打造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与此同时,湖南2017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喜人。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工业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实现了有效益的增长、创新引领下的增长、结构更优的增长。

  工业增长稳中向好。1-6月,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累计增速已连续四个月保持在7%以上。从发展趋势看,全省规模工业累计增速自2016年1-2月6%逐步回升到7.1%,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明显。其中,今年1月至4月,湖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544.5亿元,同比增长22.2%,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0个百分点,跃居中部六省第一。

  企业效益增长较快。1-5月,全省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2%。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累计增速持续保持在20%左右,亏损企业亏损总额同比大幅下降32%。

  创新引领作用凸显。1-6月全省规模工业新产品产值3056.97亿元,同比增长18.5%,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15.7%。

  制造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1-6月,全省制造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占全省规模工业的比重为91.1%,较上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

  集聚效应更加明显。1-6月,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工业的66.4%,比上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

  交通建设篇

  高铁高速机场全面开花 提升湖南速度

  数说成果:2小时高铁经济圈 9条高速路开工 第7个民用机场通航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交通条件的便利与否,对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湖南2017年上半年,正从陆地到空中,从高铁高速到机场全面布局优化交通格局,提升湖南速度。

  据悉,湖南省已建成高铁1378公里,在建高铁918公里,境内高铁覆盖率达70%以上,全省14个市州有10个开通了高铁,未来湖南14个市州都将通上高铁,以省会长沙为中心,与省内其他城市的“1~2小时高铁交通圈”正在加快形成。

  与此同时,湖南高速公路网也全面拉开。6月10日,红网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获悉,江背至干杉、宁乡至韶山两条高速公路项目工可报告获湖南省发展改革委批复。今年,湖南将确保9条高速公路项目开工。

邵阳武冈机场。

  湖南作为一个典型内陆省份,面临着不沿边、不沿海的区位掣肘。高铁高速的出现,缩短了湖南与珠三角、长三角的时空距离,也悄然改变着我省在中部乃至全国经济版图上的坐标定位。湖南除了在布局高铁高速网上势头很足外,在航空领域上同样动作不断。

  2017年6月28日,湘西南首座、湖南省第7座民用机场——邵阳武冈机场迎来首飞,一条助力邵阳乃至湘西南经济腾飞的“空中通道”开启,湖南形成长沙、张家界、常德、怀化、衡阳、永州、武冈、岳阳(在建)共8个机场的空中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初,中国民航局、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了《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规划明确提出湖南将新建郴州、湘西、娄底3个机场,改扩建长沙、张家界、常德、怀化4个机场,迁建永州机场。今年1月5日,郴州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评估。1月12日,湘西机场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届时,我省将有11个民用机场。

制图/长沙晚报 王斌

  此外,6月20日,衡阳市与西安通用航空公司正式签署机场合作建设与运营框架协议,衡阳耒阳也将要建机场了!这标志着湖南以建设通用航空机场、打造通用航空产业集群又迈出了一步。

  精准扶贫篇

  十八洞村脱贫 “湖南经验”可圏可点

  数说成果:11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250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10个以上贫困县脱贫摘帽

大山深处的十八洞村,如今已成为中国的精准扶贫样本,它的故事更登上了话剧舞台。杨杨 摄

  从湖南“四跟四走”拔穷根,到今年2月,总书记牵挂的十八洞村脱贫,湖南取得了扶贫攻坚阶段性成果,探索了一些有价值、可复制的扶贫开发模式,精准扶贫的“湖南经验”可圏可点。

  5月23日,在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巧媳妇”农家乐的坪坝里,村民们载歌载舞,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十八洞村是一个苗族聚居的山寨,全村225户、939人,人均耕地0.83亩。因村旁山中有18个天然溶洞,故名为十八洞村。

  今年2月,曾经深度贫困的十八洞村实现全部脱贫摘帽。这个由默默无闻的苗寨到乡村游的胜地,由“精准扶贫”首倡地到全国精准扶贫典型的小山村,已吸引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成为全国“精准扶贫”的一面旗帜……

  2017年中,湖南扶贫战场又展开了“夏季攻势”:一场覆盖全省14市州51个贫困县的扶贫大督查启动,目标只有一个,顺利完成全年扶贫攻坚任务:11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50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0个以上贫困县脱贫摘帽。

  科研创新篇

  从制造到智造 湖南制造业砥砺奋进

  数说成果:三张外交名片 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 填补我国在高原固定翼轻型飞机领域的空白

  在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外交名片中,有三张格外耀眼,那就是领跑世界的超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三超”背后,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湖南创造。

  除了最耀眼的“三超”,2017上半年还涌现出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

智轨列车长达30多米,是马路上的“巨无霸”,明年将在株洲投入商业运营。

  6月2日上午9时12分,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研制的一种名为“智能轨道快运系统(Autonomous rail Rapid Transit—ART)”的全新交通产品在株洲首次亮相,这种融合了现代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各自优势的新型交通工具属于跨界之作。智轨列车长达30多米,是马路上的“巨无霸”,但它却是一个灵活的“胖子”。可载客超过500人,最高时速70公里。是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预计明年投入商业运营。

山河“Aurora SA60L-T”具有良好的高海拔起降、爬升性能及海拔适应性。

  5月19日,由长沙经开区企业山河智能子公司山河科技自主研制的国内首款高原型轻型运动飞机山河“Aurora SA60L-T”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设计批准书(TDA)。据悉,山河“Aurora SA60L-T”高原型轻型运动飞机是一款并排双座全复合材料飞机,于2015年7月11日立项,填补了我国在高原固定翼轻型飞机领域的空白。

  从制造到智造,湖南制造业砥砺奋进,打造出了以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为代表名震世界的名片。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征途中,智造湘军可谓勇立潮头、乘势而上,演绎了一部又一部响彻国内外的弄潮大片。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满园春。”我们也期待在不远的将来,三湘大地上涌现出越来越多靓丽的新“名片”。

  国际朋友圈

  走出去的湖南 在“一带一路”上扬帆远航

  数说湖南:第5、6条湘欧快线抵欧 中联重科1亿元设备助哈萨克斯坦轻轨项目

  湖南深居内陆,不东不西,不沿边不靠海,区位尴尬与生俱来。然而,“深居”并不意味着必定“简出”,不东不西并不意味着拿不出东西。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中国宏大布局“一带一路”,湖南“敢下五洋捉鳖”。2017上半年“一带一路”上,看湖南如何扩大朋友圈?

  1月18日,在长沙霞凝货场,“湘欧快线”明斯克班列41个集装箱,满载着湖南的电子产品、鞋服、光缆、五金、机械零配件等货物,一路北上,经二连口岸,跨中蒙俄铁路通道,经过13天在途运行,抵达白俄罗斯明斯克。这是长沙开行的第五条中欧班列新线路。

  4月19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为来自中国的首台电力机车举行了隆重的接车仪式。这台电力机车是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制的,将服务于巴尔干最繁忙的货运线路,为塞尔维亚能源供应提供保障。

中联重科旋挖钻机正在作业。

  此外,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产能合作标杆项目、哈萨克斯坦首条城市轻轨线路——首都阿斯塔纳轻轨一期工程正式开工。中联重科此次就为阿斯塔纳轻轨提供了近1亿人民币的各类机械设备。

长沙-布达佩斯国际货运班列。

  5月27日,X8422次列车满载着41个集装箱的电子产品、鞋服、光缆、五金、机械零配件等货物缓缓驶出长沙霞凝铁路货场,向1万公里外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驶去,途经蒙古、俄罗斯、乌克兰,运行时间约12天。长沙-布达佩斯货运班列是“湘欧快线”继汉堡(杜伊斯堡)、华沙、莫斯科、塔什干、明斯克后,开行的第6条中欧班列新线路。此趟列车是湖南首趟运行到欧洲中心地带的中欧班列,也是全国首趟经乌克兰的中欧班列。6月16日,首列长沙至布达佩斯国际货运班列抵达匈牙利布达佩斯多式联运物流中心。

  创新是风帆,高精尖技术是利器。赴“一带一路”盛宴,湖南必须稳坐创新席位,向世界派发智能名片。通过科技创新,一大批湖南企业正迈出国门,走向世界。湘企携手央企,驰骋“一带一路”。

  中电集团将与泰富重装集团携手,在利比里亚建设钢铁水泥厂;中建五局与湖南省交通勘察设计院合作,到伊朗修建阿巴斯港-克尔曼高速公路;中国航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与湖南炫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在老挝打造生态农业产业园……

  踮起脚尖,是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锦绣潇湘正徐徐展开。目光流转,是炊烟氤氲下的湖乡山河,正冒着希望的热气。

  (文字整理:李丽 图文来源:红网、长沙晚报、三湘都市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