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侗学会怀化学院联合赴绥宁调研侗寨申遗

来源:红网 作者:龙宪智 刘三祺 编辑:唐韵 2017-07-24 15:43:41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团侗寨。

大团侗寨古树群落。

专家组考察大团侗寨鼓楼。

上堡侗寨。

专家组了解上堡侗寨历史。

专家组考察上堡侗寨金銮殿遗址。

  红网绥宁分站7月24日讯(分站记者 龙宪智 刘三祺)7月21日至23日,湖南省侗学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石佳能,贵州省黎平会议纪念馆馆长杨祖华,怀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成雪敏,怀化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文华,怀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肖慧芬,怀化学院特聘教授唐应龙等15位专家学者赴绥宁调研侗寨申遗工作。

  绥宁大团侗寨位于县城西南方向38公里处。宋开宝元年(公园968年)建寨,至今已有1000年的历史。2012年,成功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014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7年,获评“湖南省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

  绥宁上堡侗寨位于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西南方,是湘桂黔地区建筑风格最为古老、保存最为完整的侗族村寨之一。2010年,被评为“湖南省旅游名村”;2012年,成功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3年,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

  在绥宁县大团、上堡侗寨,专家组一行看风雨桥、侗寨鼓楼、湘黔古道,听侗族大歌、原味芦笙、故事传说,寻访剪纸、雕花、竹编等民间艺人,探民风民俗,品侗家美食,着力挖掘深藏在两个侗寨的文化内涵与文化价值。

  2012年11月,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上堡村、大团村和怀化市、广西、贵州三省六县27个侗族村寨成功入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为推进“侗寨申遗”工作,湖南省侗学研究会、怀化学院牵头联合相关高校、侗学专家,主持编撰《中国侗族村寨文化遗产价值研究》丛书,旨在系统展示中国“申遗侗寨”的文化遗产,深入挖掘中国“申遗侗寨”遗产的文化内涵,充分展示中国“申遗侗寨”文化遗产的价值,为侗族文化建设和侗寨申遗作文化铺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