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个西瓜一个都送不出去” 网友论坛吐槽邻里关系要加强

来源:红网 作者:何颖 编辑:李丽 2017-07-24 17:29:05
时刻新闻
—分享—

送不出去的七个西瓜。(网友供图)

  论坛热帖好心将西瓜送给邻居遭拒,城市邻居为何老死不相往来?

  红网长沙7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何颖)你认识你的邻居么?你敢收邻居送的食物么?网友冯姐遇上一件烦心事,“拿着家里买的七个西瓜想送给邻居,一家一家敲门,最后一个都没送出去”。冯姐的遭遇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共鸣,大家都在吐槽现在城市里的邻里关系过于淡漠。但长沙晨光心理咨询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赢则认为:“现代城市的运作,及人与人的合作模式与农村已经是大不相同,因此,笼统的认为城市邻里间人情淡漠有失偏颇。”

  遭遇:楼上楼下挨个送,一个西瓜都没送出去

  冯姐和老公请假一周要去外地走亲戚,头一天买的7个大西瓜让他们犯了愁。“这几天正是高温,西瓜放上7天一定会变质的,冰箱里又放不下。这么新鲜的西瓜放在家中白白坏掉,太可惜了。”冯姐和老公决定在出门之前将西瓜送给楼上楼下的邻居。也想借此打通城市邻里交往的心门。可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冯姐的老公连送7家竟然没有一家愿要,有两家明明家里有人,通过猫眼看了一眼后连门都不开。冯姐和老公又将西瓜送到小区门卫室,门卫室也不要。他们只好将西瓜扔进了垃圾箱。

  “事后我们了解到邻居拒收的原因,有的说西瓜来源不明不敢吃,有的怀疑我们送西瓜有不纯动机,有的说一个西瓜几元钱,他们家又不是买不起,收下显得寒碜……”冯姐想不明白,在乡下时邻里关系那么融洽,怎么到城里就变味了呢?城市邻居的心门为何如此封闭?

  邻里之间没有互动,一个邻居都不认识

  赵先生2009年在长沙买房,“隔壁邻居我一个都不认识”。家里有事第一反应就是,“是不是来贼了”?有人敲门的话,直觉就是:“是哪个推销洗油烟机、卖蟑螂药或借口卖报警器的。一般敲门我不太会开,不过很少有人敲门。”赵先生怀念起小时候的场景,“夏天一人一床竹席,摆在外面。有什么事都会帮忙喊”。

  和赵先生一样体会的人还有不少。大家都觉得像冯姐这样淡漠、尴尬的邻里关系不是个例。

  网友“99.9%”分析:“在城里,谁的防范意识都挺高的。随手关门、不和陌生人搭话、邻里之间相互不了解。也许不是不想往来,只是谁也不愿迈出第一步,因为陌生,所以陌生。”

  网友“嗳笑的天使”认为:“生活节奏快,平常上班回家都累了,周末想好好休息,没空搭理邻居;买房换房很普遍,又不是一辈子的邻居,换了一个后也懒得再搭讪了。或者自己换房到了新地方,也懒得再认识了;人情冷漠,坑自己的都是熟人,还不如陌生人,有了问题该怎样就怎样,也别说什么人情。”

  不能一竿子打倒所有的邻居

  也有网友认为,“一边倒”地批判城市里人情淡漠太绝对。网友“Se7en0”跟帖说:“要分新、老小区,新小区楼层高年轻人多、生活节奏快、仅有点时间都花在朋友之间互动。老小区就不同,上年纪的人多、生活节奏也慢、邻里之间在一起时间久了、大家都知根知底,所以才会有远亲不如近邻的说法!”

  网友李先生也认为:“新建的小区,左邻右舍,确实不认识。见都没见过,怎么可能给你开门,接受你的西瓜。相反住久了,打的照面多了,还是会接受的。我丈母娘现在住我家,就喜欢打招呼,没事隔壁邻居提了点菜也会送过来。”

  城市邻居的心门为何如此封闭?长沙晨光心理咨询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赢为大家支招。李赢认为:“现代城市的运作,及人与人的合作模式与农村已经是大不相同,因为好心邻居送西瓜被拒这一件事就笼统地认为城市邻里间人情淡漠有失偏颇。”城市里如何来构建良好的邻里关系呢?李赢建议:“社区或者小区物业可以组织邻里活动,邻里之间在相互认识的基础之上,也可以组织活动,增进了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