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菱涟钢“一键炼钢”比例达85% 领先行业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李晓玲 2017-07-24 17:32:43
时刻新闻
—分享—

华菱涟钢210转炉厂主炼正在运转,保证了钢水质量的稳定性。

华菱涟钢实行一键式炼钢,整个炼钢环节全部由计算机完成。

  相关链接:

  华菱涟钢:博士团队助推转型 “保姆式”服务客户


  红网娄底7月24日讯(通讯员 柳琴声 时刻新闻记者 郭志强 )7月流火,室外已是接近39度的烧烤模式。不过,华菱涟钢210转炉厂主炼钢工石国华现在感觉不到炎热。坐在清凉的操作室内,一键按下,炼钢全搞定!剩下的时间,石国华只需查看监控视频,随时了解各个炼钢环节的进度情况。

  “我们现在实行一键式炼钢,整个炼钢环节全部由计算机完成。现在炼钢很轻松。”石国华高兴地告诉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从炼钢的第一个流程加入铁水开始,到中途的合金添加、熔剂加入,直到钢水出炉,在华菱涟钢210转炉厂,炼钢的每一个环节都已实行计算机全流程控制。

  以智能制造为目标,2011年,华菱涟钢就在210转炉厂就自主研发了自动炼钢模型,最大限度地减少操作室内转炉吹炼过程产生的烟尘和噪声危害,为职工提供良好的作业场所。

  2016年下半年开始,在自动炼钢的基础上,华菱涟钢汇集技术力量,在210转炉厂集中研究开发一键炼钢技术,通过提高信息准确率,优化模型工艺参数,推行标准化的管理,现在210转炉厂的两座转炉均已实现一键炼钢。

  “以前炼钢我们都必须得去炉台上手动操作,这样的天上去不要十分钟,全身都会湿透。”石国华说,相对于原来的自动炼钢,一键炼钢在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的同时,杜绝了炼钢过程中的人工干预,规范了转炉的操作,提高了转炉综合作业率,提高了钢水洁净度改善了钢水质量。

  “以前炼钢,是由炼钢工按经验操作。”华菱涟钢210转炉厂技术员苏风光告诉红网时刻新闻,凭经验操作,无法避免其随意性,而实现由计算机控制的一键式炼钢,杜绝了操作人员的人工干预,保证了钢水质量的稳定性,而且程序控制参数都是按经济、最优模式设置,也保证了生产成本的控制和降低。

  苏风光表示,像脱氧合金的消耗,就是采用自主开发的合金经济模型,根据市场合金价格,每炉按最经济的配比方式加入合金。现在华菱涟钢210转炉厂的合金成本已降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目前,华菱涟钢的210转炉厂一键炼钢率达到了85%以上,终点命中钢种要求的比例超过90%,在全国钢铁行业里达到领先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