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力推行煤矿安全生产责任险 年底实现全覆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红泉 奉永成 编辑:李艳华 2017-07-25 07:04: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24日讯(记者 周红泉 奉永成)今天,记者从湖南省煤炭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会上获悉,我省正大力推行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责任险(简称煤责险),到今年12月底全省煤炭企业实现全覆盖。

  在高危行业推行安全生产强制责任保险,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也是国务院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完善安全生产管理的方向。目前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已在我省顺利推进,成效明显。“煤责险”是省煤炭管理局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组织保险经纪公司与保险公司共同研发,专门针对煤炭生产单位的安全责任保险。主要针对生产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抢险救援费用、急救费用和第三方人身伤亡及财产损失,以及生产单位雇员死亡赔偿,是工伤保险的有益补充,具有多种优点,可极大提升煤矿安全风险保障能力。

  “‘煤责险’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变事后被动理赔’为‘事前主动预防减灾’。” 省煤炭管理局副局长曾平江表示,“煤责险”的推行,将取代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引入第三方参与社会管理,发挥保险公司的主体作用,对参保煤矿企业加强风险管控、隐患排查等事故预防工作;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可第一时间启动理赔机制,兑现承诺,承担企业责任。

  据了解,我省“煤责险”于 2012年开始启动,已积累了一定的理赔经验,今年我省将加大“煤责险”工作的考核力度,将“煤责险”工作纳入市州煤炭监管部门年度考核内容;同时,加大对保险公司、经纪公司的监督力度,确保到今年12月底全省煤炭企业全部参保。目前,全省尚有煤矿339处,明年将根据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现状,实施“分类管理”,建立风险预防管理机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