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技师学院培训上千贫困村致富带头人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唐韵 2017-07-25 08:55:0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湖南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创业技术班现场。

培训班上,学员们认真听课。

培训班按照创业方向和阶段分为经营管理型和创业技术型两大类,采用“基地+导师”的培训模式。

  红网衡阳站7月25日讯(记者 谭倩)道县的周忠平放弃城市的高薪从医工作,毅然回乡承包700亩山林种上油茶树并发展种养殖产业,盘活农业资源,办好生态农庄;祁阳县的曾小苗回到久违的家乡包下十几个鱼塘,种植特色林果,改变家乡荒芜的景象……这些是湖南省永州市在选派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赴衡阳技师学院参加培训后引导他们设想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

  近日,湖南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第四期培训班在衡阳技师学院培训基地紧张开展。此次培训计划根据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工作要求于2016年11月至2017年开展8期培训班,参训对象为年龄在22-50周岁以内的衡阳、永州地区贫困村种养业、林下经济、农村电商等务农人员和村干部。本期培训班为期20天,共有121名学员参加。

  此次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紧扣“能力培训、孵化创业、带动增收”三大环节。衡阳技师学院培训鉴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培训班按照创业方向和阶段分为经营管理型和创业技术型两大类,采用“基地+导师”的培训模式。”

  培训内容涉及国家涉农与扶贫政策解读、农业发展动态与新技术、农产品电商营销、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经营管理等相关知识,同时通过邀请行业专家和优秀创业人代表给学员们传授经验。

  科学化、规模化、自动化是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无论是授课专家还是培训学员皆向记者展示了这一趋势。“每次我把一些技术资料发到学员的微信群里,大家都踊跃转发并询问。”授课教师李志清总结道,“种养无处求教、想干事但无法判定自己可以选择什么创业项目,这是他们目前最大的问题。在授课中我感觉到这批学员非常迫切地希望通过培训掌握更多的知识与技术。他们想创业但无技术、无信息,这正是我们这个培训平台需要去支持的。”

  “国家有好政策,就一定要利用好!”永州市祁阳县的曾小苗此前在外务工二十几年,回到家乡时发现一片荒芜景象深感痛心,“当时我围着村里走了一遭,土地没利用起来,村里60岁以下的不到5人,我瞬间就下定决心要带头把家乡改造一番。”种油茶树、买鱼苗、纠集同村在外的伙伴……曾小苗开始带头选项目,“这次来参加培训也是想学习技术和典范经验,我已经想好接下来种樱桃、利用旱田种特色蔬菜,希望能吸引更多在外的伙伴们回乡创业。”

  衡阳技师学院是湖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 湖南省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湖南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等多个培训基地。自去年11月始,学院已举办10期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培训自衡阳、永州等地农村学员上千余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