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伏后 株洲感冒发烧进入高发期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李菁菁 编辑:唐韵 2017-07-25 09:37: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站7月25日讯(记者 聂千川 通讯员 李菁菁)入伏后,株洲的气温一路“蒸蒸日上”,高温使人只想关紧窗门,钻进空调房间。可问题也来了,7月份以来,株洲市各大医院急诊医生忙不过来,感冒发烧人数明显增加。

  气候交替过快 感冒发烧进入高发期

  记者走访了株洲城区多家医院发现,相较往年,今年入伏以来,热射病(俗称中暑)患者并未明显增多,不过感冒发烧患者却有“爆棚”。

  “我一个晚班最少接诊30个患者,其中超过八成是感冒发烧。”湖南省直中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邵良表示,相比往年,今年梅雨季刚过就开始入伏,人体适应时间短,从而造成感冒发烧高发。

  此外,夏天长时间待在密闭空调房里,空调过冷;室外温度高、湿度大,汗流浃背,如果频繁出入于两个极端空间,容易引起人体冷热不平衡,抵抗力下降,从而引发鼻塞、流鼻涕、发热、头昏脑涨、乏力等一系列感冒症状。

  从就诊的情况来看,老人、小孩、女性、写字楼一族这些脆弱人群容易中招。

  相对于壮年时期,老年人身体免疫机能与平衡系统都处于衰退的状态,抵抗力较差,易引起感冒、关节炎、颈椎病。儿童进入夏季后因空调使用不当,导致过敏、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小患儿最易增加。女性,如果长期处于空调的冷风下,可能会影响身体抵抗力,引起感冒发烧、打喷嚏等症状。写字楼一族,整日待在空调环境中,出汗不多,这种人为的低温环境,易致人体温调节、免疫功能失常。

  发烧持续一周以上 谨防心肌炎

  如果仅仅有心慌、鼻塞、流鼻涕等轻微感冒症状,注意休息,坚持适当的锻炼就可康复。一旦出现发烧38℃以上、浑身肌肉酸痛,或咳嗽比较厉害,持续一周以上,就需要到医院就诊,查找病因。“长期发烧是心肌炎初期症状,因为和感冒类似,患者很容易产生轻视。心肌炎则容易危及生命。”

  此外,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以不超过5℃为宜,最大不超过7℃,空调开到26℃以上,既节能又不易患病。空调开放时间不宜过长,夜间睡眠最好不使用空调。

  如果在室外工作后大汗淋漓时不可直接吹冷风,可以先在冷气不强的地方待一会儿等身体适应了温度变化再进入低温区,以防全身毛细血管迅速收缩,引起发热、鼻塞、头昏脑涨等症状。还要尽可能少吃冷饮,多喝凉开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