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0摄氏度电杆上 “电雷锋”挥汗如雨保供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晗 编辑:李丽 2017-07-25 09:47: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王晗

  入伏以来,气温持续走高,不少人都希望能够呆在空调房中纳凉,但是对“度夏”攻坚一线的电力工人而言,头顶烈日、全身湿透已是家常便饭。

  7月22日,星期六,刺眼的太阳把长沙裹得严严实实。

  “浏阳大瑶变电站线路隔离开关温度达到130摄氏度,请速前往抢修。”11时12分,国网浏阳供电公司变电维修班班长聂仕军接到应急电话后,立马赶到公司组织抢修。10分钟后,8名“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员组成的抢修小队集结出发。

  “‘度夏’期间,应急处置半小时内必须响应,这不仅是要求,也是我们每个电力工作者的追求。”聂仕军告诉记者,如果处理不及时,放任线路隔离开关温度继续上升,会导致开关熔断,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使浏阳南区电网中断。

  临近12时,正是一天中温度最高的时候,抢修小队赶到现场作业。

  时间一分一秒流失,太阳像火球一样炙烤着,地面升腾起阵阵热浪。记者手一摸电线杆,烫得赶紧收回。“不要碰瓷瓶、横担,经过暴晒,变电站的金属构建温度已经超过50摄氏度了。” 正在抢修的许成卓告诉记者,踩到隔离开关的金属“将军帽”上,双脚能感受到一阵滚烫。

  安全帽、长衣、长裤、胶鞋、手套……记者看到,为了安全作业,每一个电力工人都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有时候连袜子、内裤都能拧出水,从里到外湿个透。”许成卓一边抹着脸上的汗水,一边说。

  电网的运维,分为输电、变电和配电三个环节,聂仕军所带领的变电检修班共18人,负责整个浏阳28个变电站的维护、检测和消缺,只是变电环节的一个团队之一。

  最近高温持续,长沙电网日最高用电负荷和日用电量,均逼近去年最高值,保障电力可靠稳定供应压力增大。为确保居民正常用电,电力工人最忙的时候早上5时就要出门,有时候一天只能吃上两顿饭。他们的作业车上,常年放着饼干和矿泉水,工作中如果实在饿了,就吃几块饼干充饥,然后继续进行作业。

  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抢修,下午2时30分许,过热的隔离开关被更换下来。期间,由于没有停电,浏阳南区的百姓并不知道,有一群“电雷锋”为了保障用电畅通,在火一样的太阳下坚守了这么久。

  汗流浃背的“电雷锋”们从电线杆上爬下来,打开一瓶水一饮而尽。“这是我们的工作,也是职责所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