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于二月花》启动全国巡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马丽红 2017-07-25 10:04:0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兆红)昨晚,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由长沙歌舞剧院创作的跨界融合舞台剧《红于二月花》,在望城区雷锋大剧院举行全国巡演启动式。接下来,该剧将在全国进行40场巡回演出。

  《红于二月花》以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初的长沙古城为背景,以“老年锦云”的独白为纽带,以绣庄小姐“锦云”与陶窑工艺师“青山”的爱情为主线,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以岳麓山红枫为精神象征符号,围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的保护和传承来展开剧情,从江边初遇、绣庄重逢、风云突变、生死护绣、岁月坚守等情节推进中,一步步领略到湘绣、铜官窑、长沙山歌等独具长沙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和人文风情。

  该剧是具有创新性、跨界融合舞台剧,重点在“跨界”“融合”与“创新”。总体原则是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创作手法相结合,采用意识流的手法进行贯穿,把长沙地域特色的非遗文化、风俗民情从视觉、听觉多方面展现。

  在音乐上,该剧又以湖南地方小调为基础,以大筒、琵琶、唢呐等民族乐器奏出极具湖南韵味的优美旋律,再适时融合长沙山歌等非遗曲调,进行大胆创新,从而将湖南风格的音乐延展出更多的可能性,在其变化发展、戏剧性处理、交响化烘托等方面都进行了探索和努力。

  该剧于5月15日成功首演,受到好评。其后,长沙歌舞剧院对该剧进一步精心打磨,力争将其打造成艺术精湛、思想精深、制作精良,能代表长沙水准的精品力作,以此次巡演为契机,向全国展示长沙的文艺精品,宣传长沙的文艺风貌,推出长沙的文化名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