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岁男童溺水急救措施救了命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李晶晶 胡鑫 肖叶舟 董恩 高琳 编辑:徐丹 2017-07-25 10:50: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2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实习生 李晶晶 胡鑫 肖叶舟 通讯员 董恩 高琳)天气炎热,去水上乐园和游泳馆等场地避暑的人陡增,可在避暑的同时,做好安全措施也十分必要。7月23日晚7时,长沙市中心医院接收了一名年仅3岁的儿童,在水上乐园玩耍时溺水。万幸的是,孩子被在同一个泳池游泳的湖南省血液中心/长沙血液中心检验师曹丽群抢救回来。

  当天下午,长沙3岁的童童(化名)在妈妈的带领下来到雨花区一家水上乐园游玩,不慎从高处坠落溺水。当时的曹丽群与朋友游完泳正准备回家,突然看到有男孩溺水,救生员将男孩抱上岸并拍打男童背部,但男童没有任何反应。曹丽群马上意识到也许是急救方法不正确,此时男童已面无血色,男童母亲痛苦地瘫倒在地。

  曹丽群立刻上前,马上与救生员一起给男童进行心肺复苏,并让围观群众拨打120。她立即打开男童口腔进行清理,做胸外按压,还与救生员配合对男童做人工呼吸,如此紧张配合近3个回合后,男童终于恢复了意识。曹丽群马上将男孩侧身,以利于男童将肚中呛入的水吐出来。等待120救护车前来时,曹丽群还细心地借来毛毯给小男孩围上,直到陪同男孩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后,她才悄悄离开。

  据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童中心主治医师曾津描述,“童童在送进医院时并未昏迷,但手脚冰凉、嘴唇发黑,经过23日晚上的治疗,目前已没有生命危险,后续还将进行治疗。”她介绍,童童的获救得益于及时发现和急救措施,“在童童被救上岸时还是昏迷状态,呼吸微弱,幸好周围人做了一系列控水和心肺复苏的急救措施才恢复意识。”

  曾津提醒,天气炎热,去水域消暑的人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儿童游泳必须要有家长陪护。溺水不仅会发生在水池里,水池外也是危险的高发地,跌倒摔伤等事故也时有发生。溺水时呛水要去医院进一步观察,排查危险因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