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支招防范5种常见“高温病”,让你安然过酷暑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彭放 编辑:马丽红 2017-07-25 10:56:51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温烤出不少“热病号”

  专家支招防范5种常见“高温病”,让你安然过酷暑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唐梦辉 王泽芳

  大暑接小暑,热得无处躲。入伏后,持续的高温酷暑让很多市民大呼吃不消,医院门急诊量也节节攀升,其中与高温天气密切相关的中暑、空调病、心脑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和皮肤病等“热病号”明显增加。市民该如何安度酷暑,避免受到“高温病”的伤害?长沙市第三医院的专家为市民支招。

  A 中暑

  避免长时间处于高温高湿密闭环境

  指导专家:长沙市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 李国军

  【案例】

  28岁的蔡先生是一名建筑工人,前日上午在户外干活时感觉四肢无力,胸闷气促,他强撑了一段时间后症状加重,站都站不起来了。被工友送至市三医院时,蔡先生体温近40℃,手脚抽搐。“这是典型的中暑症状,近期持续高温,各类中暑患者有所增加。”李国军介绍,除高温、烈日暴晒等原因外,工作时间过长、强度过大、睡眠不足、过度疲劳,也是中暑的常见诱因。

  【健康提醒】

  盛夏时节如何预防中暑?李国军提醒,首先要遵守高温作业规程,室外作业应积极采取防晒措施,避免长时间置身于高温、高湿、密闭环境中。

  其次,应保证足量饮水,不能等渴了再喝,大量出汗后应适量饮用盐水。此外,注意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增加身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可减少中暑的发生。

  一旦出现中暑症状,要积极应对。出现中暑先兆或轻度中暑,应及时转移至阴凉、通风处静卧休息,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变化。可饮用淡盐水、西瓜水、绿豆汤等进行补水,服用仁丹、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散等防暑降温药物。对于出现脱水、痉挛、高热等症状的重症中暑病人,应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急救处理。

  B 空调病

  室内外温差控制在6~8℃,定时通风

  指导专家:长沙市第三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肖智

  【案例】

  “空调WiFi西瓜,葛优同款沙发,夕阳西下,我就往上一趴。”网友调侃这才是炎炎夏日向往的生活。可是,这样的生活方式并不健康,长期躲在空调房里,让一些市民的健康状况亮起了红灯。

  62岁的王女士特别怕热,除了出门买菜,几乎都待在空调房里,最近她总感觉浑身乏力、四肢肌肉关节酸痛,医生说她得了“空调病”。

  “孩子活泼好动,关了空调就一身的汗。”杨女士担心儿子热出痱子,入伏后把家里的空调开到24℃,谁知这两天孩子咳个不停,医生说这也是“空调病”的表现。

  “空调病”在字面上很容易理解,就是吹空调吹出来的病。说它是病,在正规出版的医学专著及教材中找不到,说它不是病,又确实有很多身体不适是吹空调导致的。肖智介绍,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空间密闭,微生物容易滋生,且室内外温差大,机体适应不良,而出现各种身体不适,就俗称“空调病”。入伏后,“空调病”患者比前一段时间明显上升,小孩和老人因抵抗力较低更容易中招。

  【健康提醒】

  肖智提醒,夏季使用空调时,室温应设置在26~28℃,室内外温差控制在6~8℃;风速不宜过大,尤其不要站在送风口下,避免冷风直吹;在空调房里,老人、小孩不要穿得太单薄;空调房每隔2~3小时开窗10~30分钟通风换气,晚上睡觉时可开启空调换气功能。空调的过滤网、散热片都容易藏污纳垢,每年启用时应该彻底清洗,以免引起咽喉炎、眼耳鼻炎和呼吸道疾病等。

  C 心脑血管疾病

  避免忽冷忽热,及时补充水分

  指导专家:长沙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八病室主任、副主任医师 丁玲

  【案例】

  陪母亲看病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近日,母亲感觉胸闷、恶心,开始家人以为是天热引起的轻度中暑,可是两天后一直没有好转,到医院就诊才发现是心脏病复发。

  最近,胸闷、头晕的患者扎堆,大多是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基础病的老年人。丁玲介绍,天热人体出汗多,血液黏稠会诱发缺血性脑中风、脑梗塞;在空气流通不好、气压低时,也容易引起人体脑供血不足,出现胸闷、头晕等症状。

  【健康提醒】

  丁玲提醒,高温天气,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市民,在坚持规范服用治疗药物的同时,要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作息规律。

  应避免忽冷忽热,出汗后不要洗冷水澡、猛喝冷饮,不要将空调温度调得太低,以免室内外温差过大,导致血管急剧收缩或扩张,诱发心梗或脑梗。空调房注意定时开窗换气,以调节室内温度和湿度。

  动作不要过大、过猛。老年人多有颈动脉斑块,夏季人体大量出汗,血液黏稠度高,动作过大、过猛容易造成斑块脱落,导致心梗或脑梗。

  及时补充水分。每天饮水1000毫升以上,汗多时还要增加饮水量。在睡前、半夜醒来和清晨起床后都要喝一些白开水,降低血液黏稠度。经常喝些绿豆汤、莲子汤、百合汤、菊花茶、荷叶茶等,既可补充水分,又能清热解暑。此外,应保证充足睡眠,清淡饮食,少吃高盐高脂食品。

  D 胃肠道疾病

  注意饮食卫生,切忌贪凉

  指导专家:长沙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刘跃辉

  【案例】

  前两天,汪女士被小半碗剩菜撂倒了。天气太热,汪女士没什么胃口,中午煮了点面条,想起先天晚上还剩下些西红柿炒鸡蛋,就做了面条的码子。吃下之后拉了两天肚子不见好转,只得来看医生。

  “夏季我们接诊的胃肠道疾病患者比其他季节多了20%,其中不少人是吃了剩饭剩菜引发腹泻。”刘跃辉介绍,夏季食物容易变质,一些市民以为进了冰箱就没问题。其实冰箱不是保险箱,冷藏室的温度条件也容易滋生一些细菌。从冰箱里拿出的食物如果没有热透就吃,容易诱发急性肠胃炎。此外,贪凉喝冰啤酒、吃冷饮也易诱发腹泻。

  【健康提醒】

  刘跃辉提醒,夏日预防胃肠道疾病一是饮食注意卫生,不吃久放的食物,剩菜和海鲜产品一定要煮熟煮透,生熟食品用不同的砧板分开处理;二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三是切忌贪凉。

  出现腹泻症状时,如果情况不严重,可口服黄连素,适当喝些淡盐水,补充电解质以防腹泻引起脱水。但如果出现一天腹泻四五次以上,且有发烧、乏力等全身性症状,就应尽快到医院治疗。腹泻期间,应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刺激油腻的食物。

  E 皮肤病

  避免暴晒,保持皮肤清洁干燥

  指导专家: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 张英博

  【案例】

  5岁的婷婷和爸爸妈妈在公园游玩回家,就一直挠腿,掀起裙子一看,大腿上长了好几个纺锤形大包。“孩子坐在草地上玩耍时,我看到她腿上有一只绿色小虫,赶跑了。”妈妈很不解,一只小虫这么厉害?医生诊断,婷婷得的是丘疹性荨麻疹,是被节肢动物叮咬后的反应。

  张英博介绍,除了丘疹性荨麻疹,夏季常见的皮肤病还包括夏季皮炎、花斑癣(汗斑)、日光性皮炎和手足癣等。

  【健康提醒】

  预防丘疹性荨麻疹,应该少去林木繁盛、花草多的地方,从事野外工作或外出旅游时,如果到树林、草丛或潮湿处,最好穿长衫长裤,减少皮肤暴露,或在皮肤暴露处涂抹驱蚊液等防虫药物;久放的衣服、被褥,使用前要拿到太阳下暴晒;家庭定时除螨除虫。

  预防夏季皮炎应尽量保持身处环境通风散热,皮肤清洁干燥;夏季穿衣首选透气性好、吸汗、样式宽松的棉布衣服,不宜穿闷气、不通风的衣裤;多喝水,稀释汗液里化学成分的浓度。

  预防花斑癣(汗斑)主要是出汗后及时擦干,勤洗澡,保持皮肤干爽,破坏利于细菌等微生物生长的微环境。

  日光性皮炎最有效的防范措施是避免暴晒,在户外做好防晒工作;暴晒后可使用冰牛奶冰敷;口服B族维生素,可降低皮肤光敏作用。

  手足癣的预防主要是勤洗手足,不与人共穿鞋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