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花垣实施健康扶贫工程 7万多名贫困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吴红艳 潘尚德 编辑:李丽 2017-07-25 14: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24日讯(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吴红艳 潘尚德)花垣县长乐乡卧岔那村60多岁建档立卡贫困户梁拔花因慢性支气管炎,在乡卫生院住院治疗5天。7月16日出院时,收费员告诉她:医疗费用共1456.47元,她本人只需出100元,其余部分全部由新农合报销。

  花垣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4715人,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者,约占4成。为让百姓稳定脱贫,该县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为贫困群众撑起脱贫“保护伞”,确保贫困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

  该县在“方便看病”上,将医疗卫生建设下延,完善217个行政村卫生室建设,并免费为村卫生室配备听诊器、血压计、清创缝合等农村医疗常用设备,村医、药品等由乡镇卫生院统一安排、采购、配送,并执行药品“零差价”。目前,全县村村都建起了卫生室,村民的小病小痛都能就近及时就诊。

  在“治得好病”上,该县实施县人民医院扩建和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搬迁工程,并由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对口支援20所乡镇卫生院。2016年,该县又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率先启动分级诊疗试点,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引导病源下沉,全年全县90.5%的城乡居民选择在本县内就医,其中在乡镇卫生院住院23583人次,占51.47%,基本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在“看得起病”方面,该县打出“参保、降费、提标、扩面”组合拳。免费为城乡居民购买大病保险,大病保险参保率达100%;对农村低保户、重度残疾人等5类人员,由县财政“买单”免费参合,对其他参合农民每人每年补贴保健费30元;2016年,农民参合率为99.5%,其中贫困户参合率达100%。创新百元治大病模式,农民在乡镇卫生院住院100元起付线以外可报销部分100%报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