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气温高于37℃ 建筑工人要立即停止露天施工

来源:红网 作者:肖日凡 编辑:马丽红 2017-07-25 14:50: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 通讯员 肖日凡)连日来,长沙持续开启“烧烤”模式。今日,记者从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长沙市住建委”)了解到,为切实保障建筑施工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和高温中暑等事件发生,确保建筑工地安全生产,该委已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高温季节建筑施工作业人员劳动保护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高温情况下建筑行业施工作业提出了明确要求。《通知》要求,所有施工单位要避免高温时段室外作业,中午11∶00至15∶00间不得在阳光直射下施工作业,气温高于37℃天气,要立即停止露天施工作业。

  《通知》同时明确,长沙市住建委将不定期对施工项目高温季节建筑施工作业人员劳动保护情况进行督查,对不落实到位的建设工程项目部及施工企业将做出严肃处理。

  五大防暑降温举措 预防安全事故和中暑事件

  《通知》要求,高温期间,各建筑施工(含装饰装修)企业必须采取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督促所属所有在建工程施工项目部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加强现场安全防护。特别是施工作业面、临边洞口的防护和“三宝”的正确使用,防护措施必须与主体进度同步,内部临边洞口的防护措施要及时到位,严禁私自拆除,高处作业必须有可靠的操作平台和防护用品。禁止穿拖鞋、裙子、光背的人进工地,防止中暑发生跌落引起高处坠落。

  加强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和消防管理。高温季节施工,作业人员身体裸露部位较多,身体易出汗,极易造成触电事故,各施工现场应严格执行施工用电规范,加强安全用电管理,严禁私拉乱接电线,加强电器使用管理和消防设施设备的配备,各项目部要加强工地临时用电和消防安全管理(特别是加强宿舍区)日常检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加强作业人员的劳动保护。合理调整施工作业时间。避免高温时段室外作业,中午11∶00至15∶00间不得在阳光直射下施工作业,气温高于37℃天气,要立即停止露天施工作业。高温作业场所要采取有效的通风、隔热、降温措施,尽量减少高空和深基坑作业,对年老、身体素质差、不适应高温作业的人员要及时调换岗位。施工作业场所应及时提供足够的符合卫生要求的凉茶或含盐凉开水、 绿豆汤等防暑饮料。施工现场必须配备经过培训、懂卫生与急救常识的专职或兼职医护人员,并配备足够的常用防暑降温用品和预防中暑的急救药物。努力改善民工住宿条件,保证宿舍通风良好,满足防暑降温要求,避免作业人员因休息不好疲劳作业而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

  加强工地卫生安全管理。施工现场生活垃圾应集中放入专用容器中,并及时清理。加强工地食堂、厕所的卫生检查,坚决杜绝食用腐坏变质食物,严把病从口入关,高度重视暑期有关传染病防治工作,发现从业人员患病要及时医治。

  加强宣传培训教育。开展防暑降温与中暑急救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施工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让施工人员熟练掌握对中暑病人所采取的急救措施。

  对落实不到位者 将予以查处并严肃处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文《通知》已下发至各区县(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长各建设、施工(含装饰装修)、监理等单位等,要求各建筑施工(含装饰装修)企业要认真落实《通知》精神,并根据自身项目特点,制定有效的高温季节施工防护措施,加强所属项目的管理 ,确保安全生产。

  《通知》要求,长沙市安监站,各区、县(市)住建局将加强对高温期间建筑施工作业场所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建筑工地露天作业、高处作业场所的监督抽查,重点检查现场安全防护、临时用电、消防安全,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各项防暑降温措施。对防暑降温措施不落实的,将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委将不定期对施工项目高温季节建筑施工作业人员劳动保护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对落实不到位的建设工程项目部及施工企业将作出严肃处理。

  参与“文艺长沙”随手拍摄影大赛 赢取现金大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