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学院2017年暑假“情牵脱贫攻坚”调研日记

来源:红网 作者:曾珍 毛辉 编辑:康晓乔 2017-07-25 16:00:14
时刻新闻
—分享—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红网邵阳分站7月25日讯(记者 曾珍 通讯员 毛辉)日前,湖南邵阳学院2017年暑期大学生“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活动将持续15天,共58名带队老师、116名学生参加。老师和学生们分别深入邵阳县和邵东县农村基层开展扶贫调研工作,让贫困村精准扶贫档案更加完备、脱贫攻坚作战图更加精准、精准帮扶工作更加有效,同时,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实践能力、道德修养。以下是师生们写的部分调研日记。

  2017年7月18日 邵阳县长阳铺镇长阳铺村

  自力更生强,脱贫致富快

  我们来到屈平中老人的家中,屈老已有70多岁,而不幸接二连三的降临屈家,老伴十几年前车祸身亡,而车主却逃逸;儿子患间歇性精神病,媳妇离家出走。家中仅他和精神病儿子以及嗷嗷待哺的孙子三人,但是屈平中老人没有向命运屈服,在对口扶贫单位的技术帮扶下,从养殖两头牛开始,现已养殖大小耕牛17头。最为可敬的是,养牛成功后,屈老不忘比他更为穷苦的人家,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救济,其贫困户口仅保留儿子和孙子2人。屈平中说:“我现在养牛富裕了,不是贫困人口了,把我的贫困救济指标留给了更需要的人家吧。”

  从今天的走访,我们意识到一个问题,扶贫资金有限,如果都能像屈平中一样,勤劳致富,开放思想,敢于创业,则大多贫困家庭脱贫指日可待。

  2017年7月20日 邵东县火厂坪镇丰裕村

  一名共产党员伟大的坚守

  在下午的走访中,我们意外的走访到了一名80岁高龄的共产党员,酷暑下,她仍在田地里劳作。虽然她家也十分贫困,但是没有被评为贫困户却毫无怨言,她说“只有群众好了,我才会感到满足”,她老旧的房子里充斥着党员的刚毅,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家里的儿子女儿都已长大,老奶奶教育子女,只要自己力所能及办到的事,就不去麻烦他人,还有许多贫苦的人们需要帮助。临走之前,老奶奶弯着腰执意要送我们到路边。我们回头看到的不只是她被病痛折磨过的身体,还有病痛打不败的精神!这,是一名共产党员伟大的坚守。

  2017年7月21日 邵阳县下花桥镇堡口村

  教育扶贫,才是真正的长效机制

  今天走访的第一户人家是女主人接待的我们,她一出场,身穿一身军装,让我们十分惊讶,她感觉到我们的眼神,马上说这是她儿子从部队寄回来的军装,可以看得出她作为军属的自豪。她介绍说,她的女儿在邵阳学院读护理专业,现在已经在武冈实习,明年毕业参加工作就能减轻家里的负担了。整个采访过程,她的脸色都是洋溢着对于脱贫致富的希望和信心。第二户人家,他的孩子刚从邵阳学院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目前已经考取广州暨南大学研究生,同时考取邵阳县高中语文老师,不管她选择就业还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对于她的家庭来说,都是未来的希望。

  在这些有大学生的家庭里,他们的心态普遍乐观很多,充满着正能量。而我想,是因为他们家里的孩子正在读大学或者已经毕业,才使他们拥有了这样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还是因为他们一贯就有这样的心态,才培养出了大学生,或者说这两者相辅相成?我想,扶贫扶志,以及教育扶贫,才是真正的长效机制呀!

  2017年7月23日 邵阳县塘渡口镇真如庵村

  盛开在村镇基层的伊米花

  初见肖彩娥主任,黝黑的皮肤,脸上挂满岁月的风霜,很难想象这是一个管理着三千人口的雷厉风行的村主任。在几天的相处中得知,肖彩娥嫁入真如庵村后不久,就当选了村里的干部,至今已有三十余年,累倒病倒住院的事也时常发生。为了将更多精力放心工作上,将几岁大的幼子寄养在远嫁怀化的大女儿家里。我们采访肖彩娥家的时候,正逢其幼子放假在家,小孩子眼睛里充满灵气,小学三年获得的奖状已经铺满了一面墙壁。在我们说话的间隙,小孩走过来将最爱的零食喂进妈妈嘴里,温馨一幕让人动容。

  伊米花,据说生长在非洲的荒漠戈壁中,在干旱恶劣的环境中,需要五年的养分积累才能开出娇艳的花朵。基层女性工作者与伊米花的经历何其相似,她们扎根在贫苦的乡镇和农村,用自己的智慧、汗水和女性特有的韧性建设着美好的基层家园。在农村扶贫调研的工程中,经常看到她们娇艳干练的身影,肖彩娥用数十年的坚守诠释了一个农村干部的信仰与追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