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全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贺勇 编辑:唐韵 2017-07-25 15:50:3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5日,湖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邵阳召开。

实地考察邵阳市博物馆。

邵阳市博物馆内景

邵阳市博物馆藏品

实地考察高崇山镇浏阳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邵阳市博物馆内景。

  红网邵阳站7月25日讯(记者 潘锦 实习生 贺勇)7月25日,湖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邵阳召开,总结全省工作经验,交流探讨有效做法,安排部署今后工作。

  结构合理、发展平衡、网络健全、覆盖城乡。近年来,邵阳市实施“文化强市”战略,让人民群众文化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文化获得感不断增强。

  邵阳市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资金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2017-2019年,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市、县两级总投入预计超过60亿元。同时,强化督查考核,并组织或委托“第三方评估”开展公共文化机构公众满意度调查测评。

  坚持新建项目与优化资源并行,加快推进城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按照“新建一批、改造一批、维修一批、整合一批”的思路,加快推进城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

  坚持定点建设和流动服务并举,全力打通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狠抓“三馆一厅”等重大项目建设,大力推进综合文化站、文化活动室建设。

  坚持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并重,配齐配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队伍,设计了一条“走出去”“请进来”“传帮带”的人才培养路径。全市近10万名群众文体骨干活跃在最基层,服务在第一线。

  注重惠民利民,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范围,全市公益性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率达90%以上。

  注重品牌创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推动“一县一剧”“一县一品”“一站一品”建设,让城乡居民共享优质文化成果。

  注重精品创作,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坚持以为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陆续推出新创戏剧、歌曲、小品、曲艺等60多个。

  复排的祁剧革命传统戏《沙家浜》、花鼓传统戏《牙痕记》、新创的大型祁剧《焦裕禄》以及戏曲电影《李三娘》《王化买父》《儿大女大》等,均受到好评。

  祁剧《梦蝶》《目连救母》先后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成功拍摄首部邵阳本土原生态电影《古道西风》,彰显了重信重义、敢作敢为的邵阳“宝古佬”精神。

  对“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搜集整理民间技艺给予奖励补助,与湖南艺术职业学校联合办学,定点培养花鼓戏专业人才,推广邵阳蓝印花布、宝庆竹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知识产权审核和版权保护,防止侵权或盗版产品进入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为“文化强省”建设贡献邵阳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