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反电诈中心成立近一年 成功止付资金5000余万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龚化 编辑:马丽红 2017-07-26 09:26: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与骗子拼速度,长沙反电诈中心成立近一年来,成功止付资金5000余万元

  560余万元被骗资金返还受害人

  三湘都市报7月25日讯 “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把被骗的钱拿回来了,感谢你们。”7月25日下午,湖南省(长沙)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以下简称反电诈中心),江西人李先生一个劲感谢民警。

  江西老表被骗五万5天追回

  5天前,李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说是他的同学刘某某,想问他借5万块钱周转一下。李先生是个生意人,朋友很多。对方说的刘某某又是他多年相交的一个好朋友,他并未怀疑,直接让对方留卡号准备转账。谁知对方表示不用那么麻烦,请李先生将他的身份证号和银行卡号报过来。李先生依言而行。没多久,李先生的手机就收到一条银行验证码短信。对方很快又打电话过来,让李先生报出了短信验证码。

  “我当时觉得不太对劲,但还是把短信验证码告诉了他。”李先生说,结果验证码给出去他就犯了疑,通过手机银行一查,他的卡里竟然被转出去了5万块钱!愈发起疑的李先生打电话给朋友刘某某,结果刘某某一头雾水地表示他根本就没打电话问李先生借过钱。自觉上当受骗的李先生马上拨打了报警电话。

  接警的江西警方发现,受害人李先生银行卡内的5万元钱被转至了总部位于长沙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遂马上向长沙警方发出协助请求。长沙反电诈中心立即协同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对被骗的这5万元进行了紧急止付,及时为受害人李先生挽回了损失。7月25日下午,反电诈中心联合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受害人李先生返还了被骗的5万元资金。

  向受害人返还560余万元

  受惠于长沙反电诈中心的帮助,江西人李先生并不是第一个幸运挽回损失的受害者。

  今年4月7日,反电诈中心接到岳阳警方协助请求,受害人银行卡被盗刷12万元,在相关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支持下,反电诈中心成功将止付的12万元被骗资金原路返还至受害人银行卡内。2016年11月,反电诈中心接到受害人报警,其在长沙被人以冒充公检法的方式诈骗人民币13万余元,美金15万元,经过反电诈中心民警紧急处置,同时在银行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将其中的15万美元进行了紧急止付,并将15万美元返还至受害人原银行卡中。

  据了解,长沙反电诈中心自去年8月成立以来,共成功止付银行卡2258张,止付资金5034.4万元,冻结资金3572.9万元,成功阻断、协助劝阻3906起,协助劝阻资金1500.5万余元,共向受害人返还被骗资金567.3万元。

  据长沙警方介绍,下阶段长沙公安机关将按照公安部和银监会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的要求,将进一步推动长沙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的返还工作,完善相关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的返还程序,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中资金明确、权属清晰的资金进行返还。

  ■记者 龚化 实习生 刘俊卿 通讯员周凌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