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交车起火如何逃生?这些技能紧急时刻能救命!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黄子芳 编辑:李丽 2017-07-26 17:21: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实习生 黄子芳)7月中旬以来,气温一路走高,车辆自燃的新闻也开始见诸媒体。如遇公交车起火,逃生自救是关键。公交车安全装置设在哪?如何使用?如何逃生自救?快来看看消防部门支招。

  汽车自燃一般是由车内电线短路或渗油引起的。长沙市消防部门介绍,预防汽车自燃,要做好以下几点:做好日常检查,防止电路老化;警惕车内异味,如闻到胶皮臭味或见到仪表台附近冒烟,应迅速停车;不要在车内吸烟;不私自改装汽车;不在车内放打火机、清新剂等易燃易爆物品;配备灭火器,定期检查是否有效。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乘坐公交车之前一定要熟悉公交车内部环境,看清公交车逃生锤及逃生窗口位置,了解灭火器摆放位置,以备不时之需。同时,掌握自救逃生技能,可以有效防止公交车火灾自燃造成的人员伤亡。

  相关链接:

  公交车逃生技能

  1、立即停车。打开车门,疏散乘客。

  若见车辆起火,司机应立即靠边停车,因为车在行驶中,火势蔓延速度是停车后的数倍,司机应迅速打开所有车门,组织乘客疏散,然后再考虑用灭火器灭火。

  2、冷静。寻找最近出口,切记不要拥挤在门口。

  公交车内有四个应急开关,公交车前门、后门内外两侧共有4个应急开关,按照提示方向扳动应急开关,可打开车门。但在遇到电路短路致使车门打不开的情况下,可以打开外面的两个应急开关。

  3、找到安全锤,敲碎就近的车窗逃生。

  注意要敲打车窗的边缘和四个角。每辆公交车都配备多个安全锤,平时上公交车先确定下安全锤的位置。

  4、寻找灭火器,及时采取补救。

  如在逃生过程中衣服不慎起火,乘客应尽快脱下衣服,用脚踩灭。如果来不及脱,可就地打滚将火压灭。发现他人身上的衣服着火时,可以脱下自己的衣服或用其他布物,将着火人身上的火捂灭,切忌着火后乱跑。上车后留心观察灭火器位置,车载灭火器通常放置在司机座椅和车后门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