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四大成功“法宝”有效减免城市内涝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 黄刚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李毅丰 2017-07-26 17:56:04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德美丽的城市建设。

2013年常德也出现了看海的情况。

2017年6月30日,常德遭受30年一遇强降雨建成区“看海”绝迹。

  红网常德站7月26日讯(记者 张军 黄刚)今年6月份以来,常德遭遇了强大暴雨天气,但是市城内凡海绵城市建设已建项目乃至在建项目所在的新老城区都安然无恙,都没有发生内涝,“这个成绩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对城市建设的高度重视,也得益于常德海绵城市建设。”7月24日,常德市海绵办副主任、气候办副主任、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副局长李远国接受红网记者采访,侧重回答了“常德城市有效减免内涝的成功方略。”

  常德是我国南方典型的丰水城市,年降雨量均值达1365毫米。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开发强度高,硬质铺装多,雨水调蓄渗滞能力弱,内涝灾害时有发生,内涝点上百处,内涝积水深度达1.3米以上。

  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直接进入河道,河水浑浊发臭,水面蓝藻泛滥,黑臭水体多达102处,水质都在地表水水质劣Ⅴ类。2013年前内涝问题成为市民心头之患,水体黑臭成为常德城市之殇。

  近年来,在常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建设的大背景下,常德市建成区基本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黑臭水体在消除、热岛效应在缓释的城市建管目标。特别2017年6月底、7月初降了两场大暴雨,降雨强度均超过了30年一遇,市城区未出现一处内涝,老城区无一处积水,无直接经济损失。

  “这完全得益于常德市委、市政府及常德人民最早认可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诚恳与国际发达地区先进技术团队合作治水,持续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海绵城市、气候适应型城市,不断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积极探索城市有效减免内涝方略。”李远国说,常德城市有效减免内涝工作,已有四大成功方略,至少在我国南方城市可推广、可复制。

  李远国指出,从城市规划上看,要坚持主动谋划管控三方来水,重点加强源头控制。即天上来水、地下来水、周边来水。天上来水指空中降雨,地上来水指地下水过度开采形成阴沟阴河产生涌水,周边来水指城市建成区周边上游径流水和下游顶托水。

  从城市建设上看,要坚持大中小海绵体并重构建,侧重恢复和拓展城市水系空间,完善城市排水系统。大海绵体指城市建成区内的江、河、湖、渠、塘、池,中海绵体指建成区的排水管网和调蓄池,小海绵体指海绵型院落、海绵型公园、海绵型绿地广场、海绵型道路等。

  从城市维护上看,要坚持排水设施设备检修不容忽视,及时清淤,检修管网、泵站和配电设施。谨防因管网积淤堵塞排水不畅导致内涝、因泵站设备检修不及时不能及时排水和排水能力弱导致内涝、因配电设施没有配置第二电源发生停电时泵站不能运行导致内涝。

  从城市管理上看,要坚持严格落实精细化机制,加强内涝点的排查和建成区水系水位的精准控制,确保应急体系健康有效运行。精细化机制包括巡查机制、排水机制、应急保障机制等。

  李远国说:“城市有效减免内涝四大方略能否践行到位,关键在市委、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主要领导是否真心为民,甘愿把政绩埋在地下。防治城市内涝并不是什么尖端科学,积极推进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城市内涝是绝对可以减免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