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省人大常委会】为何特别增加省政府报告防汛抗灾情况议程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刘威成 2017-07-27 00:05: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全省防汛抗灾和恢复生产生活的情况报告。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韩永文介绍相关情况。

  红网长沙7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今年6月22日以来,湖南省发生了历史罕见的特大雨情汛情灾情。在这场暴雨洪灾中,湖南是如何防汛抗灾的?灾后生产生活恢复工作进行得如何了?下一步工作措施是什么?今天下午,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全省防汛抗灾和恢复生产生活的情况报告。

  洪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88.5亿元

  报告指出,这场特大的洪灾共造成全省14个市州120个县市区1621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1252.6万人,因灾死亡79人,失踪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026.9千公顷,倒塌房屋5.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488.5亿元。

  面对严重的灾情,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把防汛抗灾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干群奋力抗洪救灾,最大限度减少了灾害损失。全省13个市州、121个县市区先后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坚持重点防守,省级应急督导组赴各市州开展应急调查和防灾指导等工作。突出重点堤防防守,高峰时共出动30.5万余人对超警堤防、水库山塘等重点堤防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巡查排查,有效抢护了一批溃垸性重大险情;坚持以人为本,各地提前转移群众163.9万人,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

  生产生活恢复工作正有序展开

  目前,全省灾区社会大局稳定,群众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基础设施正在抓紧恢复,灾后重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各级民政部门紧急调运救灾物资7.5万余件,24小时不间断发运到受灾地区集中安置点,保障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省民政共下拨中央和省救灾资金3.6亿元,全面启动灾后因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倒房恢复重建工作,全省共派出医疗防疫队1.1万支,队员5.3万人次,向灾区免费发放药品和消杀物资价值共8578万元,目前全省疫情平稳。同时,加快水毁水利工程和交通运输秩序恢复,及时组织农业灾后补损。据统计,全省共争取中央抗灾救灾资金104764万元。省级财政安排抗灾救灾资金19180万元,省本级近期将再下达灾后重建资金85600万元。同时紧急启动农业保险、巨灾保险应急响应机制。

  下一步,湖南省将继续保持警惕,一手抓防汛抗旱减灾,一手抓生产生活恢复,特别是做好后段防范降雨和防台风的各项工作,科学拦蓄尾洪,及时蓄水保水,应对后期局地可能出现的旱情。

  防汛抗灾事项重大,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接受审议

  分组审议中,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韩永文介绍,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决定,这次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增加了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防汛抗灾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的议程,这是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办10号文件《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精神的重要体现。

  “防汛抗灾工作是全省牵动人心的大事,属于重大事项报告、重大事项审议。”韩永文说。

  此次抗洪救灾,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各级人大代表、各市州县级人大机关的负责人等都以不同方式参与其中。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更是面向全省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发出倡议,大难面前,匹夫有责,齐心协力做好防汛抗灾救灾工作;与之同时,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抗洪救灾募捐,为灾区群众重建家园筹得132万元善款。

  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声音:加强防汛基础设施建设

  “灾后重建,恢复生产是急需,但同时也要冷静思考长远怎么办,不能年年来水,年年动员,年年冲锋,年年洪水四溢,城镇乡村被淹。”韩永文说,建议省里组织深入调研,依法加强对江河、水利设施建设的维护管理。

  “如何提前预报汛情、备足防汛物资、防汛资金等都是今后要抓紧做的。”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曦认为,当前,洪水来了没有地方蓄水是一大问题,江河、湖泊常年泥沙淤积,滩涂变小,围湖造田,水域面积不断缩小,也是造成洪涝灾害的重要原因,这些对今后的防汛抗灾工作会带来很大压力。

  李曦建议,要加强防汛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合力开展灾后重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