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叶红专主持召开今年第十九次湘西州委常委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石琦 向奎 编辑:康晓乔 2017-07-27 10:27:45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红网湘西站7月27日讯(团结报记者 石琦 时刻新闻记者 向奎)7月26日,湖南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主持召开第十九次湘西州委常委会议,传达贯彻全省脱贫攻坚巡查整改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湘西州下步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在家州委常委,相关州级领导和州直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全省脱贫攻坚巡查整改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叶红专指出,近年来,湘西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为根本指引,推动形成四级书记牵头抓的扶贫攻坚工作格局,出台一系列关于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的州委文件,不断加强顶层设计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在推进过程中,以精准脱贫“十项工程”为抓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矛盾化解和问题整改力度,抓细抓实干部结对帮扶、驻村扶贫、精准识别动态管理、“一册一卡”填写发放与“两不愁、三保障”优惠政策落实,形成了长效管理机制,涌现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典型。下步,全州各级各部门要保持定力,撸袖实干,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增收措施到位、动态管理到位、群众工作到位、督查考核问责到位,确保今年吉首市脱贫摘帽,其他各县超额完成减贫任务、基本达到国家脱贫标准。

  叶红专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始终坚持以习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为根本指引,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扶贫开发论述摘编》,结合思想认识、方向路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措施方法、群众工作等实际内容,从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寻找答案、破解难题,确保干有动力、做有方向,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让全州老百姓满意。

  叶红专强调,当前,湘西州关于中央考核反馈的13项23个问题和省级考核督查发现的10大类112项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下步要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和懈怠思想,认真贯彻全省脱贫攻坚巡查整改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特别是针对识别进入不精准、政策落地不及时、脱贫质量不太高、结对帮扶不精细、驻村扶贫不扎实、资金监管不严格、涉贫信访排查化解不彻底等问题,不要轻言已彻底整改到位,而要继续查找“病灶”、清除病根、扫除残留,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要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标准不降,严肃追责问责,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达标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坚持用心用脑、精准发力,着力解决深层次、长期性问题,进一步提升整改工作实效。

  叶红专强调,要保持工作定力,抓好精准脱贫“十项工程”落地落实,确保取得更大更好成效。要坚持把发展生产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路径,抓好产业园区建设、集体经济建设、扶贫小额信贷和产业帮扶到户到人,努力让每个贫困村有1个以上当家产业,每个贫困户有1个以上增收项目。乡村旅游脱贫要加快两条生态文化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开发建设,加快推进60个特色民俗村寨建设、300个传统村落协调整治和3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精品村和每个县5个旅游示范村创建等工作。转移就业脱贫要继续做好劳务输出对接服务,大力发展州内园区经济,支持就地就近就业,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能稳定就业、有工资性收入。易地搬迁脱贫要统筹推进集中安置和分散建设,确保年内全面完成8.45万人易地搬迁和4.6万户危房改造任务。教育发展脱贫要抓好政策兑现落实,教育助学资金确保及时发放到位,不让一名贫困学生失学辍学。医疗救助帮扶要确保贫困群众住院医疗总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90%左右,特困群众全额报销,要加快推进医疗卫生改革,学习福建三明经验,加入三明医药耗材采购限价联盟,建立药品“两票制”和医保周转金制度,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加大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推进力度。生态补偿脱贫要全面落实生态公益林补偿政策,抓好转岗护林员培训。社会保障兜底要加快推进“两线合一”,对全州4.71万兜底对象保障到位,确保脱贫攻坚不留“锅底”。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保障要按照“统一规划、多元筹资、集中投入、一次性建设到位”的思路,加快补齐“微建设”和“微服务”短板。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进一步激发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心与信心。州委办要牵头抓好宣传统筹;州委宣传部要拿出具体宣传方案,组织协调各级新闻媒体进行广泛深度宣传报道;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注重总结工作经验,以点带面,示范推动湘西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