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里眼”实时监控渣土车进出工地 长沙开福区正在试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吕菊兰 黄莹 编辑:向宏鑫 2017-07-27 09:10:14
时刻新闻
—分享—

  “千里眼”实时监控渣土车进出工地

  开福区12个工地正在试点,年底覆盖长沙市

  本报7月26日讯 渣土车有没有超载?车厢是否完全密闭?车轮带不带土?打开长沙市开福区“智慧环卫”监督智慧调度平台,该区12个工地渣土车净车等状况一目了然。昨日,记者从长沙市渣土管理处获悉,为从源头管住渣土运输,长沙城管、渣土、环卫等部门尝试利用无线网络技术,在在建工地出入口安装实时监控系统加强管理,目前正在开福区12个工地试点,年底“千里眼”将覆盖长沙市。

  5分钟4台渣土车违规出场

  一辆牌照为湘A·Z2575的渣土车缓缓从工地驶出,进入出入口的冲洗水池,然后再经过自动洗车台,然而,自动清洗设备并未启用,再仔细一看,渣土车车盖也未盖上,就这样离开工地开上了马路……这是25日23时22分,记者在长沙市开福区“智慧环卫”监督智慧调度平台看到的画面,画面的右下角显示:御景天下工地。

  按照长沙市渣土管理部门的规定,所有渣土车在出场前要由大型自动冲洗设备将泥土冲掉,实现无土出场。然而,记者通过平台看到,五分钟内,有四台渣土车都未“洗澡”,脏兮兮的就出场了。其中还有两台渣土车车盖完全没盖,另外两台车盖没盖紧。平台的管理人员当即将渣土车违规出场画面进行截屏。按照规定,超载、不冲洗、密闭不到位的渣土车将一律依法处罚。

  8月底“千里眼”覆盖开福区

  “这是正在试点的‘智慧环卫’监督平台。”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胡刚告诉记者,为从源头管住渣土运输,长沙城管、渣土、环卫部门尝试利用无线网络技术,在在建工地出入口安装实时监控系统加强管理,目前正在开福区试点。

  “以前每个工地是安排两名渣土管理人员现场巡逻,有了这个监测点视频,就能随时查看工地的各种情况。”长沙市渣土管理处主任毛著介绍,通过远程控制,摄像头可以360度旋转无死角监控。同时,该平台能保存3个月内的视频信息,工地现场情况可以随时调取回放。

  据悉,“千里眼”计划将于8月底覆盖开福区全区,并将于年底在全市各渣土处置工地、消纳场全覆盖。

  ■记者吕菊兰 通讯员 黄莹

  链接

  一月查扣违规渣土车百余台次,城管呼吁举报

  自6月22日开展“百日行动”以来,长沙市共计开展整治行动45次,查扣车辆102台次,巡查关停违规工地8处。

  据介绍,行动开展至今,长沙渣土运输造成的道路破坏率同比下降90%,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道路污染率下降80%。下阶段,长沙仍将加大力度整治“三黑”(黑车、黑工地、黑卸区)现象,严厉查处渣土工地不按规定时间开停工、超速闯禁等违规行为。

  城管部门呼吁,市民如发现渣土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城管热线12319或登录长沙渣管微信平台进行举报监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