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分地区无有效降雨持续近1个月 湖南省防指要求做好防旱抗旱工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刘燕龙 郝亚儒 编辑:李丽 2017-07-27 10:05: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26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刘燕龙 郝亚儒)今天,省防指向各市州防指、省防指各成员单位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

  7月份以来,我省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一直晴热高温少雨,部分地区无有效降雨时间持续近1个月,高温持续时间超过15天,已导致湘北、湘西北以及湘中地区部分县市区旱情露头并有所发展。据省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我省仍将维持晴热高温少雨天气,旱情呈进一步发展趋势。

  通知要求,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安全,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严格落实责任。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按照省委、省政府明确的“五个确保”工作目标,将防旱抗旱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人,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而加重旱灾、引发矛盾的,要严格追究责任。

  认真分析旱情。目前晴热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防大旱、抗长旱的思想,科学研判分析旱情发展趋势,有力有序部署各项防范应对措施。

  加快水毁修复。前段暴雨洪水导致部分灌溉渠系、灌溉设施设备损毁,影响当前抗旱输水,各地要集中力量、加大投入,抓紧抢修各类灌溉设施。

  科学调度水源。各地要全面掌握情况,认真算清水账,按照抗旱应急调度预案方案的要求和“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科学配置水资源,确保用水效益最大化。

  加强应急服务。各地要根据旱情发展形势,及时组织资金、人力、设备,投入防旱抗旱,保障旱区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安全。各级抗旱服务组织要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充分发挥设备、技术优势,帮助群众送水,开展应急打井等服务,及时向地下找水。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监测及研判,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要及时化解用水矛盾,避免用水纠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