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复兴路上新动力 写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运行满月之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文峰 郑晓光 编辑:李丽 2017-07-27 10:04: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郑晓光

  7月26日,代表着世界先进水平的两列“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装备中车株洲电机高端牵引动力,在安全平稳运行中度过了“满月”。这意味着,复兴路上新动力以其卓越的性能,再次标注了中国高铁的新高度,书写着中国高铁史册新的辉煌篇章。

  上世纪90年代,中国铁路人刚刚开始追踪世界高铁技术。如今,中国设计、中国创造、中国标准,让“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从华丽亮相起,就阔步迈入世界高铁列车强者之林。

  新动力激发新活力

  国之重器,今朝圆梦。

  据了解,在京沪高铁开通的第6个年头,已开行高铁动车组列车58万余列,累计行程超过76955万公里,安全运送旅客突破6.3亿人次……目前,京沪高铁日均运送旅客50.5万人次,是我国最繁忙的高铁干线。以上海虹桥站为例,高峰期日均有41趟高铁列车开往北京方向,运营时间内平均2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驶向北京,基本实现了“公交化”运营。

  6月26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双向首发,宣告中国高铁迎来崭新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随着“复兴号”率先在京沪高铁开行,必将进一步激发城市发展的新活力。其动力,正是源自中车株洲电机公司提供的牵引传动系统新动力。

  业界人士分析,“复兴号”设计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目前实际载客运营时速仍保持在300公里左右,不过不久之后,“复兴号”就会全面提速至350公里,率先成为我国最快的动车组。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运输需要,进一步发挥京沪高铁运输潜能,展示“复兴号”高速动车组的性能品质,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加舒适快捷的旅行体验。

  新动力成就新时速

  牵引传动系统是动车组的动力源。“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最高试验时速可达400公里以上,这得益于其拥有整套高端动力系统,靠的是包括牵引电机、牵引变压器、牵引变流器技术在内的牵引传动系统、高压系统等核心技术的整体提升。目前,我国具备自主设计、自主制造动车组核心动力的能力,成为世界上少数全面掌握这一技术的国家之一。

  大国速度,当靠高端动力牵引。

  由中车株洲电机公司自主研制的装备在CR400AF型中国标准动车组上的YQ-625牵引电机,牵引动力强劲,功率从9600千瓦提升到10000千瓦以上,大有雷霆万钧之势。配套于CR400AF型中国标准动车组的TBQ67-6300/25牵引变压器,通过采用整体弹性悬挂、一体化层式绕组、本体与冷却系统一体化设计,实现了产品的小型化、扁平化、高舒适度、高可靠性设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套动力装备组合曾助力中国标准动车组跑出了“世界新速度”——去年7月15日,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样车以超过420公里的时速在郑徐线上“激情相会”,冲高交会试验取得成功。

  新动力打造新名片

  掌握核心牵引传动技术,中国动车组得以御风“飞翔”。中车株洲电机用最可靠的产品品质、最强劲的技术实力、最稳定的动力输出,打造了一张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烫金名片”。

  说到中国动车组的高端动力,就不得不提及中车株洲电机研制的另一款明星产品——YQ-365型交流牵引电机。2010年12月3日,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间的先导段进行联调联试和综合试验,装备YQ-365型牵引电机的CRH380AL动车组曾跑出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最高运营试验时速,至今尚未被打破。

  中国标准动车组产品研发项目启动以来,中车株洲电机又义不容辞地担当起了中国标准动车组“动力心脏”所应肩负的使命与责任。2016年10月26日,配备公司牵引电机和牵引变压器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样车CRH-0207核心驱动部件运营全程状态良好,零故障完成了沈大高速线60万公里运行考核。

  如今,“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成功运营,极大推动了中国高铁的发展,打造了中国高铁新的“国家名片”。中国高铁从此告别跟跑者历史,开启领跑者新征程,更意味着中国在复兴路上向科技强国又迈出了一大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