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构建“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模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马丽红 2017-07-27 10:27: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成立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养结合专业委员会

  构建“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模式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夏爱明 刘莎莎)以社区为单位,社区签约的居家老人可以通过社区医院或其他医疗机构上门,享受周到、细致的专业化医疗保健、健康管理和健康教育等服务,这种“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模式可望成为现实。昨日,湖南成立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养结合专业委员会,将致力于促进养老机构和医院的功能结合,构建“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模式。

  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陈燕介绍,目前湖南共有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400万人,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医养结合成为未来趋势。“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模式主要引导医疗资源对家庭养老的自理老人进行疾病预防和早期干预,并在此基础上增加对社区半自理老人的康复和临时护理服务,这对降低老年人失能发生率、提高人口健康素质及减少医疗费用支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燕表示,中医在居家养老中大有可为。“我们将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模式,让医疗护理更好地走进家庭。”陈燕表示,接下来,该委员会将推广医疗机构和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对接的模式,实行远程指导,犹如“把中医医院开进社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