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粉刷匠”有点倔:从业21年 边边角角皆学问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马丽红 2017-07-27 10:3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匠人精神,一语概之便是“一生只专注做一件事”,在家装行业有许多人虽处平凡,却怀揣匠心,对装修施工倾注全部心血,对自己的出品几近苛刻,细心雕琢,务求做到精益求精。

  水电泥木油,尽是匠人传承;一钉到一室,皆为匠心独运。2017年7月起,红网传媒、红网家居策划推出“致敬工匠精神·匠人的坚守”系列报道,走近家装行业的匠人,真实呈现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诠释专注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第二期《匠人的坚守》,我们走近金空间装饰的金牌油漆工汤尚泉。

从业21年的汤尚泉拥有一身顶好的“粉刷”手艺。

  系列报道:

  以初心·致匠心 红网即将推出“匠人的坚守”系列报道

  “断指”匠人的18年木匠路:只想干好手艺活

  活动专题《2017致敬工匠精神·匠人的坚守》系列专题

  红网长沙7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黄怡萍)右手抹刀,左手批灰刀,飞快的从灰桶里铲出腻子,双手不断上下飞舞交错,配合阳角条,动作麻利却又有条不紊……几分钟不到,一个对角近似90°、顺直方正的阳角,便在油漆匠汤尚泉的手中诞生了。

  新戴的手套已经沾满腻子,几根手指头从磨破的手套露了出来,汤尚泉抬起胳膊擦了擦汗,仔细着端详刚刚完工的阳角。看着对角整齐,汤尚泉的嘴巴才微微扬起,说“这才算合格”。

  汤尚泉,湖南益阳人,皮肤黝黑,38岁的他从事油漆工却已有21年。抹刀、批灰刀、滚筒,是油漆匠汤尚泉常年随身携带的工具,21年来更换了许多套,“装修多,磨损大,一套工具也就能用半年”。

抹刀、批灰刀、滚筒是汤尚泉必备的工具,由于磨损大,一套工具最多用半年。

  17岁少年变身“粉刷匠”

  “我是一个粉刷匠,粉刷本领强,我要把那新房子刷得更漂亮……”戴着眼镜的汤尚泉性格开朗,看上去文质彬彬,熟络的工友却喜欢叫他“二师傅”。

  “我在家中排行老二,做事又有一股子倔劲。”21年前,17岁的汤尚泉高考失利,倔强的他不肯复读,发誓要靠手艺活生存,“总有路可以走,总有路走得通”。

  拜师学艺,起步总是不易。刚刚拜师的第一年,汤尚泉跟着师父南下深圳,提灰桶、和腻子、打磨……回忆当年,汤尚泉说从没有想过放下手上的批灰刀和滚筒,“大概这就是坚持”。

  这个油漆匠有点“倔”

  油漆,家装施工的重要工序。墙面涂刷是否流挂,是否有明显起鼓,棱角顺直,无拼接痕迹,是检验一个油漆匠手艺最直接的标准。

  “不允许自己犯错误。”短短8个字,是21年的时间里汤尚泉对自己的要求。平日里,只要是汤尚泉负责的装修工地,细节处的施工他都不会假手于人,必须亲力亲为;一旦发现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汤尚泉会要求马上整改,一改到底。

  “自己做,做精,边边角角都是学问,对得起业主,也对得起自己。”汤尚泉说,做油漆匠手要稳、心要细,细节之处最见功夫。

夏天是油漆匠最为难熬的日子。高温炙烤,仰头工作的汤尚泉满头大汗,却没时间去擦干。

  遭家人反对仍难改初衷

  “不比当年了,十几年前我在阿波罗广场做墙漆,连续工作三天,拿着40元一天的工资,觉得开心极了。”想起当年,汤尚泉一脸唏嘘。

  每天早上7点半开始工作,一天工作时间至少10小时……常年高负荷的刷漆工作,让汤尚泉患上了严重的肩周炎和颈椎病,工作时间一长,他的手臂常常酸软无力。

  眼看儿子如此辛苦,汤尚泉的父亲多次劝说他放弃做油漆工,汤尚泉却说“选择了这行,便要做好”。

  “油漆工一般可以做到50岁,慢工出细活,还有12年呢。”说起未来,汤尚泉的眼神里又充满了自信,恍如17岁的少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