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季流感小高峰或持续至8月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唐江澎 编辑:马丽红 2017-07-27 11:25:02
时刻新闻
—分享—

  实验室分析显示,H3N2为今年流感主要流行毒株;专家提醒,长时间处在密闭的空调环境中,应注意通风换气

  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 实习生 邬敏

  指导专家:

  邓志红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主任医师

  刘静 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主任医

  自夏季入伏以来,天气持续高温湿热,各地接连进入流感小高峰阶段。

  记者昨日从湖南省疾病控制中心了解到,来自全省23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的监测结果显示,自今年6月末开始,湖南省也已进入夏季流感小高峰,流感样病例占医院门急诊就诊病例总数的比例上升,明显高于2015年、2016年同期水平。专家预计,湖南省流感夏季小高峰可能在8月中下旬呈现下降趋势。

  现状:

  流感样儿童患者呈上升趋势

  “刚开始只是有点发热,以为孩子只是小感冒,就在家里喂了点药,没想到根本没有控制住。”在湖南省儿童医院,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飞儿(文中患儿均为化名)才5个月大,持续发热已经一个星期了,体温最高达38.8℃,服了退热药体温可降至正常,但会不断反复,偶尔还有喷嚏、气促等症状。经检查,飞儿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抗原均呈阳性,后来才知道,家里大人在飞儿发烧前就感冒了,后证实为H1N1甲型流感。

  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3岁多的小刚同样被查出流感病毒阳性,刚开始出现低热,体温在37.5~38.5℃之间波动,之后出现高热,最高体温40.8℃,有畏寒、皮疹等表现。

  昨日,记者从省会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来各医院儿科流感样患儿就诊率明显增多,通过检测发现,很多孩子感染的都是甲流,多为散发病例。不过,也有的家长不愿意做检测,但相当一部分孩子的症状都是高烧不退,并伴有头痛、肌肉酸痛等情况,这些都是甲流的典型症状。

  监测:H3N2和H1N1为主要流行型别

  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主任医师邓志红介绍,来自省内23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的监测结果显示,自2017年第25周(6月19~25日)开始,流感样病例占门诊病例总数的比例开始出现明显升高,近几周流感样病例占比均在7%以上,提示我省已进入夏季流感小高峰季节。

  监测显示,今年的第29周(7月17~23日),我省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的7.82%,稍低于前一周(7.91%)水平,明显高于2015、2016年同期水平(5.34%、5.52%)。

  “近期,湖南省流感活动维持在较高水平,但也没有接到大范围流感疫情暴发的报告,没有发现新的流感病毒变异。”邓志红表示,实验室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H3N2为近期流感主要流行型别,其次为H1N1。既往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我省流感夏季小高峰一般持续5~8周,预计我省夏季流感小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8月中下旬或将出现下降趋势。

  提醒:高危流感患者易引发并发症

  据邓志红介绍,每年6~7月,南方普遍会发生夏季流感小高峰,这与南方夏季普遍使用空调有一定关系。人们长时间待在低温密闭的空调环境里,呼吸道的纤毛、黏膜等防御系统活力下降,病毒极易侵入人体;空调环境下通风不良,利于互相传播病毒,从而产生自然聚集性流感疫情。

  “流感与普通感冒存在明显差异,若出现以家庭为单位相同症状,应优先考虑是否为病毒性流感。”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刘静提醒,夏季长时间处在密闭的空调环境中,如果不注意通风换气,集体单位出现流感等急性呼吸道疾病暴发的风险依然存在。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开学以后孩子们重新聚集,学校、托幼机构也有发生呼吸道及肠道传染病聚集性疫情的风险,需提前做好预防。

  专家表示,一般而言,流感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或寒战、咳嗽、咽痛、流涕或鼻塞、肌痛或全身痛、头痛、乏力等,部分患者(更常见于儿童)可出现呕吐和腹泻。少部分流感患者会发生并发症,包括细菌性肺炎、中耳炎、鼻窦炎、脱水及心脏病、哮喘、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加重。流感的季节性流行可致各年龄组人群发病,其中儿童感染率最高。但老年人、婴幼儿及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的流感并发症发生率、住院率和死亡率更高。

  世界卫生组织每年会根据全球监测流感病毒的变异情况调整疫苗成分。接种疫苗后抗体有效持续时间约为一年,每年秋冬季节前(9~10月份)为最佳接种时期,建议每年接种一次。

  健康链接

  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

  ●5岁及以下儿童;

  ●60岁及以上老年人;

  ●慢性病患者(包括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神经肌肉功能障碍,代谢病如糖尿病等);

  ●患有免疫抑制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的成人和儿童(包括药物或HIV 感染引起的免疫抑制);

  ●18岁以下青少年中长期接受阿司匹林治疗者;

  ●长期居住在养老院和其他慢性病康复机构的人员;

  ●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养老院和其他慢性病康复机构的工作人员,照看和护理老人、儿童的相关人员,医疗卫生保健人员。

  小贴士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传染性大,传播迅速,极易发生大范围流行;乙型流感病毒以局部流行为主;丙型流感病毒则多为散发。

  流感流行的特点是突然发生和迅速传播,有明显的季节性。湖南省流感流行呈现为冬春季高峰(12月至次年3月)和夏季小高峰(6~7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