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改革院团激发活力 生产精品文化惠民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周蒙 2017-07-27 17:28:11
时刻新闻
—分享—

花园式的湖南省昆剧团院落。

“快乐大舞台双周汇”吸引众多市民观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长沙报道

  改革院团体制,按“一院一剧场”建设演出场地,打造文化品牌,创作优秀剧目……近年来,郴州院团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坚持文化惠民。紧紧围绕文化强市建设,创作生产了一批文艺精品。

  投资过亿保障“一院一剧场”

  郴州7个院团中,或差额拨款转为全额拨款,或大幅增加了财政的预算,解决了不少困难,保持了队伍的稳定。

  目前,湖南省昆剧团、桂阳湘剧团、资兴花鼓剧团、永兴花鼓剧团4个为全额拨款,湖南省昆剧团五岭歌舞团、临武祁剧团2个为差额拨款,安仁花鼓剧团已转企。转企的安仁花鼓剧团,有望成立“安仁县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临武祁剧团也正在努力逐步恢复建制。

  近几年,郴州各地剧团根据“一院一剧场”的要求,争取财政投入,建设或改造了一批剧场,总投资过亿元,保障了演出场地。

  湖南省昆剧团、桂阳湘剧团、资兴花鼓剧团都有自己专门的演出剧场,湖南省昆剧团五岭歌舞团自己的剧场改造工程已经立项,安仁花鼓剧团新建的剧场2700平方米正在抓紧建设,预计今年年底交付使用;永兴剧场已经选址,建设正在规划中。

  每个剧团有惠民文化活动品牌

  在文化惠民方面,郴州继续将“送戏下乡”工作列入市政府“民生100”为民办实事工程,通过政府的考核确保演出数量和质量,2016年完成演出1000多场。

  积极打造文化活动品牌,做到每个剧团都有惠民服务品牌。目前,郴州市直有“郴州艺术节”“快乐大舞台双周汇”“欢乐广场月月演”“昆曲周末剧场周周演”“小桃红·满庭芳——美丽郴州赏昆曲”“相约郴州昆曲展演”等惠民演出品牌,县级剧团有桂阳的“湘剧进校园”“湘剧家园周周演”,永兴、安仁的“花鼓戏进社区”,资兴的“欢乐潇湘广场”等活动品牌。

  创作了一系列优秀的大型剧目。如歌剧《以青山的名义》荣获田汉大奖;昆剧《香妃梦》和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获得田汉新创剧目奖;现代花鼓戏《爬上山坡唱高调》入选文化部剧本孵化计划,通过文化部的第三次验收,成功入选文化部戏曲剧本孵化计划一类剧目。

  今年的新编昆剧《乌石记》和花鼓戏《陈家大屋》通过了国家艺术基金的第一轮评审,并完成第二轮复评。

  昆曲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到英国演出

  加强文化交流,一系列的交流活动锻炼了队伍,扩大了剧团影响。

  湖南省昆剧团开展“相约郴州——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活动”,来自七大昆剧院团的优秀青年演员汇聚郴州。

  天香版《牡丹亭》受邀进京到国家大剧院演出,昆曲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受邀参加英国爱丁堡艺穗节演出;湖南省昆剧团五岭歌舞团《以青山的名义》参加第二届中国歌剧节;资兴市、嘉禾县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11频道《一鸣惊人》栏目演出;桂阳《赵子龙计取桂阳》参加“湘戏晋京”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