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乘扶贫攻坚东风 山民们将走上脱贫路

来源:红网 作者:曾珍 周小虎 李根 曾信嘉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李毅丰 2017-07-28 01: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邵东县九龙岭镇三合村,红圈内为山上的住户。

邵东县九龙岭镇三合村。

邵阳学院师生走访村民。

通向大山的唯一一条沙土路。

  红网邵阳站7月27日讯(记者 曾珍 通讯员 周小虎 李根 曾信嘉)邵东县九龙岭镇三合村,全村共有贫困户115户,贫困人口374人。该村属于典型的盆地地形,大多数村民都聚居在底部平原。

  站在村委会门口遥望对面山上,隐约看到一栋房子,问j当地干部:“这么远这么高的地方怎么还有人居住?”

  村干部说,这只是五、六、七、八组村民中的一户人家而已,山那边的村民更多,而且贫困户的比例较高。

  清晨,沿着通向大山的唯一一条沙土路,向海拔600多米的深山进发。经过一个小时的艰难跋涉,走了10多里的山路后,终于在半山腰上见到了第一户人家。山腰里的这些土砖房,三三两两的坐落在山林里,由于位置的偏僻、密林的遮拦,以至于不走近都发现不了这些矮旧的房屋。这些房屋历经时间的侵蚀、风雨的吹打,老旧的式样、斑驳的墙皮,让人产生了“问今是何世”的时代错乱。大家走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踩着棱角分明的石子,看到这些带着上个世纪鲜明印记的深山民居,忽然觉得,贫困山民融入现代文明的出行之路,多么不容易。

  走进一户村民家的堂屋,看到两个小孩在饭桌上嬉戏打闹,他们脸上洋溢着烂漫童真。可谁能想到,为了上学,她们每天凌晨四点就得起床,走10里多的山路赶到离家最近的双凤乡中心小学读书。有多少清晨,孩子们在这条坑坑洼洼的路上哼着歌儿,迎接着每天第一缕阳光。相比于他们,生活在城市里孩子是幸福的。不用每天早起晚归、不用砍柴烧水、甚至不用走在崎岖陡峭的渣土路上。而山里孩子的求学之路,何其艰辛。

  再翻过一个山头,能见到的村户越来越少,而房子也越发的破败。近段时间连续的高温,对这里的村民的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由于地势较高、抽水泵的功率不够等原因,当地村民们要想喝到一口水,必须去山下很远的地方去取水,然后仅凭人挑肩扛一步一步运上山。一路上,少许洒在沙土路上的水,在烈日下水汽蒸腾。这,都是村民取水之路颠簸的痕迹。为了取到这桶水质不能得到保证的“生命之水”,村民的求水之路,何其艰苦。

  想致富,先修路。山村对外面世界的追求、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村民们对用水的需求,都寄托这条坑坑洼洼的沙土路上。山村怀着迈向小康社会的梦想走在这条路上,步履维艰;孩子天色未亮便行在这条路上,风尘仆仆;村民们烈日下艰辛地走在这条路上,挥汗如雨。脱贫之“路”,任重道远。

  令人欣喜的是,据驻村干部介绍,在党委政府的关怀下,搭着扶贫攻坚政策的东风,三合村山民的通路和通水工程已规划好,即将开工。在不久的将来,山民们都将幸福地走上这条脱贫“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