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是一个兵:95后“小鲜肉”的蜕变

来源:红网 作者:雅琴 刘政萱 危倩漪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李毅丰 2017-07-28 01: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黝黑的皮肤,坚毅的眼神。

  红网娄底站记者袁雅琴 见习记者 刘政萱 危倩漪 报道

  段雨杰,一名95后出生的山西小伙,是武警娄底支队特勤中队的战士。黝黑的皮肤,坚毅的神情,这个新兵的脸上写满了“我是一个兵”的荣耀。今年5月,段雨杰和他的战友为娄底支队在全省特勤排轮训中捧回了沉甸甸的第一名奖杯。

从小我就有一个军人梦。

  20岁刚出头的段雨杰,原本是北京联合大学自动化专业大二的学生。在大学时,每天的生活得很安逸,他经常跟同学一宿一宿的在宿舍打游戏,“以后我能干什么??”突然有一天,段雨杰有了危机感。

  2016年9月,全国征兵工作开启,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段雨杰得知这一消息后,没来得及告诉父母,便毅然填写了参军报名表。

  “从小我就有一个军人梦。”段雨杰说,他非常爱看《士兵突击》《我是特种兵》这样军旅题材的电视剧,梦想着有一天能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军人。

整理内务。

  很幸运,段雨杰如愿成为了一名人民子弟兵。

  军营的生活枯燥乏味,早上6点起床,10点入睡,每天除了训练还是训练。

  “刚开始在新兵连的时候,听说要跑3公里,顿时就傻眼了。”段雨杰没有想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会有这么难,“跑下来,整个人都快要瘫了!”

  “最难受的就是起床,”段雨杰回忆新兵连的日子,“每天都很累,太想再多睡一会。”

  但他凭借坚强的意志坚持了下来,他说这是自己选的路,淌着血也要走完。

  “咬咬牙,也就挺了过来。”

  经过新兵连的历练后,段雨杰逐渐褪去了学生时的稚气,各方面素质也都得到很大提升,身体素质好、学习能力强,被支队领导相中,挑到有着“魔鬼连”之称的一中队。

  “他的素质很好,吃得苦,霸得蛮,是一个好苗子!”特勤排排长周文涛说。

家中的父母打电话。

  在部队的时间长了,段雨杰就开始想家,有的时候还偷偷地掉眼泪。有时间,段雨杰便会给家中的父母打电话,聊聊部队的生活,聊聊人生的规划。他在部队优秀的表现,家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在部队听领导的话,好好训练,不要受伤,爸妈想你!”这是妈妈在电话里对段雨杰说得最多的话。

  没有经过父母的同意段雨杰就从大学来到军营,父母很生气,但始终没有拗过他,虽然他内心愧疚,但不后悔。

训练之余,段雨杰找来一些书籍来读,准备报考军校。

  军营是一个磨练意志的地方,可以让人变得沉稳、冷静,能够一改浮躁。段雨杰说,部队的生活虽然很枯燥,但也很充实,日复一日的锻炼,自己已经逐渐适应了这种生活,也很享受这样的节奏。

  再过一年,或许段雨杰就会离开军营,但他仍想为自己的梦想再拼一回。训练之余,段雨杰找来一些书籍来读,准备报考军校。

  “当兵也许会后悔两年,但是不当兵我会后悔一辈子,我会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不忘初心。”段雨杰一脸坚毅的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