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00只湘乡梅龙土鸡深山待“飞”

来源:红网 作者:焦炬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李毅丰 2017-07-28 01: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黄泽在鸡舍里工作。

放养在山林的部分梅龙土鸡。

梅龙土鸡。

养殖户在捡蛋。

梅龙土鸡蛋。

周孟获(左二)、邓新虎(左一)与养殖户合影。

  红网湘潭站7月27日讯(记者 焦炬)7月25日,湘潭市餐饮协会秘书长周孟获、湘潭市十佳优秀志愿者邓新虎一行驱车100多公里,来到湘乡市中沙镇梅龙村,了解梅龙土鸡的生长环境和销售情况。放养在青山绿水间的梅龙土鸡,因得天独厚的自然生长环境,品牌效应越发明显。但是,受地理位置、交通条件等因素的影响,梅龙土鸡的养殖者始终不能将品牌影响力完全转化为销量,只能眼睁睁看着鸡群错过黄金销售期,导致养殖成本越来越高。

  中沙镇处于湘乡市与衡阳市的交界处,所辖的梅龙村因高耸的梅龙山而命名。这里山多田少,交通相对闭塞,是湘乡远近闻名的落后村。湘乡市中沙镇梅龙村共12个村民小组,村域面积约3.5平方公里,有330户,总人口14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户、157人,水田754.8亩,旱土802亩,山林3000多亩,全村地处偏僻,资源匮乏。村民居住在海拔近700米的梅龙山山顶、山腰、山底。村里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农民缺少可靠的增收途径,收入来源主要靠种田和劳务输出,2014年人均纯收入4000元左右,2014年曾被列为省级贫困村。

  原梅龙村村主任黄泽早年在广东打工,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后,回乡创办了一家竹制品企业,为村里盛产的楠竹找到了销路。2015年,驻村联点帮扶单位--湘潭市商务局为梅龙村派驻了第一支部书记刘舟,他经常组织村干部、贫困户学习各项扶贫惠农政策。与此同时,支、村两委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在改造完善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同时,努力寻找产业脱贫之路,曾先后多次派人到湘潭县雁芙养鸡专业合作社学习。这时,黄泽干劲更足了,想法也多了起来,他决定利用梅龙村得天独厚的山地资源发展土鸡养殖事业,以此带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增加收入。

  2016年6月,黄泽组织几位有养鸡意愿的贫困户,流转了200亩山林,创办了湘乡市中沙镇梅龙村鸣飞养鸡合作社。同时,与雁芙合作社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实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由雁芙合作社提供鸡苗、技术,支持鸣飞养鸡合作社发展。贫困户以入股、务工等形式参与到合作社经营管理中,享受年底分红。2016年8月,鸣飞养鸡合作社从雁芙合作社购进第一批三黄鸡(湘黄鸡)鸡苗8000只。山林中空气清新,昆虫、嫩草等资源丰富,鸡群在林中四处找食,运动量大,长势良好,最多的时候达到1万多只。2016年底,经过5个多月的精心照料,鸣飞养鸡合作社第一批鸡每只都达到了1.5公斤以上,第二批也已长到1公斤左右。到了该上市销售的时候,却偏偏遇上了禽流感,销售情况很不乐观。

  由于是放养的模式,梅龙土鸡长到一定程度体重便不再增长。眼见着第一批鸡只吃不长,鸣飞养鸡合作社的社员们着急了,盼望能早一点把鸡销售出去。看到这样的情况,刘舟等支村两委干部开始四处想办法、找销路。2017年1月,梅龙村联点驻村帮扶单位湘潭市商务局与湘潭市邮政公司共同策划了“金鸡送福·爱暖梅龙”活动,用实际行动帮助了梅龙村的养殖户。此外,经湘乡市政府各级部门积极牵线搭桥,鸣飞养鸡合作社与湘乡振兴连锁超市以及湘潭邮政电子商务平台签订了合作协议,解决了一部分梅龙土鸡的销路问题。

  一年多以来,在各方支持下,1万多只滞销的梅龙村土鸡还剩4000只没有出栏。得知此情况后,湘潭市餐饮协会名厨委先期组织了梅龙土鸡专题食材研发会,得到了很多家餐饮企业的支持。周孟获、邓新虎这次专程到梅龙村了解实际情况,正是为了能号召更多的餐饮企业伸出援手,缓解贫困养殖户的燃眉之急。同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助推当地大力发展养殖产业,促进养殖户们尽早步入小康生活。

  湘乡市中沙镇梅龙村鸣飞养鸡合作社地方偏远、信息不畅,如果您也打算购买梅龙土鸡,请拨打黄泽的电话:18711324089。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