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耒阳市亮源乡:“脱贫快车”载着村民奔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资一帆 李爱成 石珊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李毅丰 2017-07-28 01: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衡阳站7月27日讯(通讯员 资一帆 李爱成 记者 石珊) “在竹制品厂上班一天能挣百把块,土地流转一年租金2000元,再加上分贷统还的2000块分红,今年算下来得有近4万块钱毛收入。有了这辆'脱贫快车'的牵引,今年脱贫不成问题!”在省级贫困村耒阳市亮源乡亮源桥村,面对记者的采访,该村贫困户陈树生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老陈所讲的“脱贫快车”指的是村里近年引进的两家企业——正煌竹制品加工厂和旭辉养殖合作社。目前,在两家企业的带动下,该村122户贫困户,其中25户全部搭上了“脱贫快车”,预计今年都能脱贫,工作队正在加紧引进更多的企业让所有的贫困户脱贫。

  亮源桥村位于耒阳市东北部,与郴州市的安仁县交界,距市区50多公里,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山高路远、是远近闻名的省级贫困村。产业结构单一,传统农业占大头,产业培植难,农民增收难。为了帮助该村贫困户早日脱贫,当地政府因地制宜,成功引进了“正煌竹制品加工厂”和“旭辉养殖合作社”这两家企业带领贫困户脱贫。

  正煌竹制品加工厂是亮源桥村实施产业扶贫重要基地,该企业利用当地盛产楠竹的资源优势,对楠竹进行粗加工,采取“公司+贫困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优先安排当地9户贫困户到该厂就业,每户贫困户每月可增收3000元左右。“搭帮党的好政策,让我在家门口就能拿工资,还照顾了家里80岁的老母亲。”贫困户候丁元满怀感激地说。

  旭辉养殖合作社则实行股份制,采取“能人+合作社+贫困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由本村致富能人胡善良出资30万,驻村帮扶后盾单位和部分贫困户以资金入股,总投资130万,依托国家龙头企业温氏集团作产销后盾,集团负责提供种鸭、技术、饲料并与市场对接销售。鸭场承包给胡善良经营管理,每年从合作社利润中拿出5万元,作为村集体收入,而村里的16户贫困户,通过分贷统还模式入股到合作社的5万元,每年可分红5000元,另外养殖、饲料搬运、销售等环节的用工也优先安排贫困户。“今年合作社要让村里的贫困户们,鼓腰包露笑脸!”谈到合作社村支书胡志成充满了期待。

  目前,亮源桥村正在加快推进与福来喜鹅有限责任公司、炎陵县金钩湾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等11家养殖企业建立扶贫养殖项目,计划将有意向参与养殖项目的贫困户都纳入进来,让更多的人搭上“脱贫快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