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型组歌《秋收起义》交响音乐会震撼首演 将晋京演出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何冰 2017-07-28 00:17:4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7日晚,大型组歌《秋收起义》交响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震撼上演。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右二),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右一)等领导观看演出。

湖南交响乐团团长、音乐总监、国家一级指挥肖鸣担任总导演、指挥。

演出现场。

观众被气势恢宏的交响乐所吸引。

  红网长沙7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摄影 陈杰)1927年9月9日,毛泽东同志领导的湘赣边“秋收起义”,炮火中升起了中国工农革命军的第一面军旗。7月27日晚,大型组歌《秋收起义》交响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震撼上演,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秋收起义”90周年。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等领导,省军区、驻湘部队、武警官兵以及文艺界代表、省会群众共一千余人观看演出。

  历时近一年打造全新原创组歌

  “你是于无声处打响的震天霹雳,你是黎明前升起的第一缕晨曦。”追循血火初心,序曲《不忘血火初心》,由大交响加男女领唱、合唱,将观众的思绪带入苍茫历史情境,开章明义颂出“秋收起义”的伟大意义。

  担任本次大型组歌《秋收起义》编剧和作词的是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原主席、国家一级作家谭仲池。作者在编剧和作词过程中,紧紧贯穿“秋收起义”重大历史事件的发展过程这一主线,以讲故事的手法,还原历史,再现烽火岁月真实、感人的一幕幕画面。

  作为一台全新、原创的“浩荡长歌”,《秋收起义》交响音乐会从精心筹划到采风创作,再到组织公演,前后历时近一年时间。

  11个故事真实动人 作词者谭仲池七易其稿

  在整个组歌中,共讲述了11个真实的动人故事。比如《沈家大屋的灯光》讲述毛委员在革命关键时刻临危受命,在湘江边的沈家大屋主持召开湖南省委第一次紧急会议。

  “我知你情系百姓苦求索,我懂你心忧天下敢担当。”女声独唱《挥手从兹去》以杨开慧的口吻,讲述毛泽东同志为中国革命这个“大家”而顾不上自己“小家”的故事。歌声中,毛泽东行色匆匆的步伐已奔走于安源矿井与田间地头,四处寻找、组织武装力量。他万分焦灼,但他更坚定执着,“不靠神仙皇帝,就靠工农武装,燎原星火你点亮,日出东山照四方!”

  担任本次大型组歌《秋收起义》编剧和主要作词的谭仲池出生在浏阳,“秋收起义”的故事他从小就耳闻目染,原本可以信手拈来一些生动情节。但这次,谭仲池按照组织方要求全新原创,先后三次回浏阳,到“秋收起义”纪念馆与工作人员同吃同住一个多星期,重新查阅史料300多册,写下笔记厚厚三大本,先后七易词稿。

  湖湘特色浓郁的交响乐

  组歌由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国家一级作曲邓东源,湖南省歌舞剧院著名作曲家杨天解,湖南师大音乐学院副教授、作曲家唐勇强联合作曲。整台组歌结构布局巧妙,巧用民族乐器、地域性音乐素材和耳熟能详的音乐元素,突出现代交响性,易于传唱,又兼具湖湘特色。

  音乐会由湖南交响乐团、湖南师范大学天籁合唱团共同演出。湖南交响乐团团长、音乐总监、国家一级指挥肖鸣担任总导演、指挥,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舞协主席、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霞担任舞台总监,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剧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华丽、中国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男高音歌唱家张天甫等一线实力歌唱家担任演唱嘉宾。

  本次音乐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沙警备区共同主办,由湖南和光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音乐家协会、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广新局等9家单位联合承办。

  据悉,大型组歌《秋收起义》在长沙音乐厅首场公演后,将根据首演情况,进行修改、打磨,组织晋京演出,力争将大型组歌《秋收起义》打造成能经久传唱的精品佳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